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二十年艰辛自考路:从农民到浙江省优秀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20:22  浙江日报

  在富阳市教育界,陈玉海是一个颇受人尊敬的人物。这个连初中学历都没有的农民,竟以惊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走过了20年的艰苦自学道路,实现了知识层次的更新提高,并成为一名科研型的教育工作者。他先后承担了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子课题——“表现性学习”等各级教研课题,撰写论文和经验总结有20余篇,其中论文《论倡导学会表现》和《小学常识课加强科学美育的实践与研究》分别发表在全国核心期刊《课程·教材·教法》和浙江省《教学月刊》上。2001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师。

二十年艰辛自考路:从农民到浙江省优秀教师

  陈玉海于1956年出生在富阳市高桥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读到初中二年级时被迫辍学,从此过早地投入到背朝天脸对土的生活。1973年,他幸运地被乡亲们推举为农村民办教师。

  1980年,站了8年讲台的陈玉海,意识到做教师这分责任与自身素质的差距,买来初中三年的全套课本,决定通过自学途径参加中考升学,迈出了自学道路的第一步。

  善于获取时间是自学者取得成功的一半。陈玉海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在安排好白天工作的基础上,每天晚上坚持学习到深夜11点以后。炎夏时节,其他老师在操场乘凉,他却呆在办公室里自学。为了保持安静,甚至连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他把窗门也关上。

  学习需要赢得时间,学习也需要作出某种牺牲。陈玉海为了保证学习时间,住宿在校,1.5公里路远的家他不住,女儿出生那天早晨,是他爸爸天未亮跑到学校,告诉爱人已分娩,才知道自己未能尽到一个丈夫的责任,也忘记了一个做父亲的义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2年7月,陈玉海终于自学完成了初中的全部课程,中考中以优秀成绩考上了浙江省严州师范学校。

  1984年,陈玉海中师毕业,被分配到富阳市青云区教育办公室担任财务管理工作,履行的是专业性强的管理职责。为了承担起学校财务管理重任,陈玉海再次迈出了自学财会知识的步伐。1987年参加富阳市职工培训中心举办的财务管理学习班,比较系统地学习了《会计原理》、《政治经济学》、《财务管理与分析》等课程,考出了每门90多分的好成绩。1989年参加全国会计资格考试,获得了助理会计师职称,1990年开始自学全国会计资格考试预算类全部课程,1992年考试合格,取得了全国统一的会计师资格证。

  1992年起,组织上委任陈玉海为副校长、校长,从事学校管理工作。作为校级干部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学历应该是时代发展的要求,1996年他毅然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的是小学教育专业。

  1998年暑期,他为了顺利通过大专课程的最后一门实践考,跑到远在金华的浙江师范大学参加考前辅导。那一年的天气特别炎热,他大概是太投入学习,水都顾不上喝,实在渴得吃不消,就喝自来水。两天下来,连喉咙都哑了,考完回家一个星期都不能发言。这一幕幕的情景,至今陈玉海还是历历在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玉海在三年的自考中,牺牲了自己全部的节假日,甚至有过难以言表的苦涩。1997年,他终以良好成绩修完了小学教育专业的大专课程,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

  陈玉海通过自学不仅丰富了自己头脑,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全校教师的学习和教科研活动。目前,富春第三小学已取得大专学历的教师有53人,占教师总人数的53%,大学本科7人占70%。(叶胜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