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让“教师收割机”停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0: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来自青海的程苏代表在谈到教育时说,西部落后地区的教师外流严重,合格优秀的教师紧缺。省城从县市调人,县市从乡镇调人,乡镇学校招聘代课人,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

  这位人大代表确实反映了教育上的一个突出问题,其实何止是西部地区,这种优秀教师不断“向上走”的现象在其它地方也普遍存在。尤其是在农村,好教师不断被上调,村
教育时评:让“教师收割机”停下来
里的调到乡里,乡里的调到县里。仿佛有一台无形的“教师收割机”,在不断地把优秀教师从农村的土地上“收割”走。于是,矛盾出现了:一方面,越往上走,教师越多,优秀教师也越多;另一方面,越往基层走,教师越紧缺,合格教师越少。

  在市场经济社会里,人才的流动是正常的,因此优秀教师向富裕地区、向城镇的流动也有其内在的合理性。但是,假如只有单向的流动绝对是不正常的。仔细研究一下就会发现,除了那些自己流动的教师以外,有相当的教师是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安排下,被从那些基层学校调到重点学校(这些重点一般都在城镇)的。换句话说,正是由于教育行政部门的那只“看得见的手”的推动,才加剧了教师由农村向城镇的单向度的流动。在这个流动的过程中,一些教育行政部门充当了“教师收割机”的“操作员”的角色。

  “教师收割机”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农村的教育教学质量,加剧了城乡教育发展的差距,也加剧了教育不公平的状况。当前我国不少边远山区和经济落后地区,青少年失学和中途辍学现象还比较严重,这其中,除了农民经济困难以外,也和农村教师水平低有直接关系,一些农民看到当地的学校质量差,孩子“成龙”“成凤”无望,干脆不让孩子上学或中途退学。

  中央党校日前公布的一项涉及黑龙江、辽宁等16个省市的调查报告也显示,我国农村辍学率出现反弹,农村九年义务教育不容乐观,农村孩子享有九年义务教育的“待遇”远远低于城市孩子。研究表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农村学生的比例呈下降趋势,就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问题。

  要追求教育公平,就必须要将教育政策向农村倾斜,教育行政部门也必须停止充当“教师收割机”的“操作员“角色,大力加强现有农村教师以及新教师的师资培训工作,为农村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同时也要采取各种措施稳定农村的教师队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够享受一个作为现代国家公民的底线教育水平。(文/马国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