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赵彦修:教育不公呼唤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0: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者:连续几年的两会上,关于“教育不公”的话题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您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对此有何看法?

  赵彦修: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教育事业的发展速度也不断加快。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确实存在教育不公的问题。尽管我国实行普及义务教育制度,但由于教育投入的不公,造成了教育资金向城市倾斜的现象。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赵彦修:教育不公呼唤改革

  越是发达地区和大城市,这种教育资金的倾斜越发明显,由此导致最好的设施、教师、管理等公共教育资源向少数学校流动和集中。由于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得到国家教育投资相对较少,农民在基础教育负担过重,子女入学率、升学率和受教育程度远远低于城市。

  记者:教育不公存在很多方面,您从事高等教育工作,又如何看待高等教育中存在的不公平政策与现象呢?

  赵彦修:高等教育发展很快,但也存在教育不公的问题。

  从经费拨款上看,国家对进入“211”工程的大学重点投入,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极易造成普通大学高素质人才的流动,反而造成新的不公。相应的,投入的不公必然带来大学综合质量的差别拉大,而目前的教育评估体系,显然也不甚合理。

  高考统考不统录取分数线是最引人关注的教育不公。教育不公很大程度上源于机会不公。

  记者:针对目前存在的这一系列教育不公现象,您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加以解决?

  赵彦修:要实现教育公平,首先应加大国家财政对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投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便要求逐步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到上世纪末达到4%。遗憾的是,这个目标至今仍未达到,2003年才占到3.41%。尤其是农村教育经费的不足,加剧了城乡教育的不平衡。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当公平分配义务教育资源。譬如,应该取消义务教育阶段“重点学校”,财政部门主要按学生人数进行财政拨款,让那些长期缺钱少粮的学校首先得到实惠,完善教育设施,提高教育水平,进而增强学生和家长对本校的信心。

  国家应该加强对教育腐败与教育特权的监督,尽最大可能让更多的孩子受到更多、更高层次的教育。(文/张伟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