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 > 正文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序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49  新浪教育

我们做家长的往往因袭了这样的思维定势:首先考虑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孩子(乖孩子、进取心强的孩子、体魄健壮的孩子等等),而忽略了孩子需要什么样的父母。

 

19978月至19988月,我和先生在美国匹兹堡生活了一年,这一年中有9个月是带孩子。
《我的孩子不是天才》序言
活了半辈子,初见隔代人,感觉特别亲。带大外孙时我们格外小心,我曾为大外孙的成长作过详细记录。

20008月至20018月,我和先生又在美国的洛杉矶生活了一年。依然是带孩子,工作量却增加了一倍还多。因为大外孙刚学会缠人,比他小两岁的弟弟又出生了。为了适应两个外孙过剩的精力,我常常向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家属院的家长们讨教。久而久之,美国家长的管理方式、教育理念深深地震撼着我固有的亲子观念。

比如:同样是珍惜生命,珍惜的视角和方法却大不相同。中国的家长是小心谨慎:风来了,赶紧捂起来;天冷了,赶紧加衣服。着眼点在保养、呵护,惟恐孩子冻着饿着,想着法儿给孩子创造舒适的环境。美国的家长则不同,抱小孩像拎着个背包一样。三、五个月的孩子就浸泡在凉凉的泳池里,让孩子戏水。他们纵容蹒跚学步的小孩光着脚在冰冷的海滩上拾贝壳,鼓励孩子一只脚踏着滑板车疯跑,想着法儿让孩子适应周围的环境。他们的着眼点在最大限度地满足生命的承受力,张扬生命的活力。

  其结果到孩子两三岁时就见了分晓。美国的孩子总体体格健壮,活泼开朗,耐磕耐碰,独立性强,主动性强;中国的孩子相对体格文弱,腼腆乖巧,自我保护意识强,对父母的依赖性强。

  再比如:发现孩子撕了刚给他买的新书时,中国家长的反应一般是首先批评他的行为本身,然后再强调书的价值:

“新新的书你就撕破了!怎么不当心呢?”

“你以为那是白来的?十来块钱呢!”

家长首先激起了孩子的愧疚情绪,然后再讲大道理,说明要爱惜自己的东西,这些东西来之不易啦等等,而不顾忌孩子的抵触情绪,强迫孩子说“我错了,今后改正”。

还有一种谴责方法,更像审问罪犯:

“这书是谁扯了?是你么?”

“对书有仇么?为什么刚买了就撕了?”

家长的意图是希望孩子诚实,坦言撕书的原因,结果却是把孩子推向对立面。因为孩子们最恨明知故问的带有圈套性的问题,最讨厌大人们逼他在明显的谎言和窘迫的自白间作出选择。他们应对这种挑衅往往有自己的绝招,那就是梗了脖子死不开口。

遇到这种情况,美国的家长们会怎样处理呢?他们的注意力首先集中于孩子的情绪和感受。通常他们会这样问孩子:

“我看到你撕坏了刚买的新书,你不喜欢它了么?”

这时孩子也许会点点头,或者说是不当心撕坏的。

“或许过几天你又会喜欢它呢,因为有好多有趣的故事妈妈还没来得及给你讲呢。来,我们把它粘起来。”

孩子发现妈妈并不因为他闯的祸动怒,首先关心的是他的感受,就有可能把自己的真实情形告诉妈妈。这样,在负疚的心情下,他就有可能在以后认真保存大人送他的礼物。

在国内,我常常听到家长们抱怨,说孩子们一旦有了自己的思想,就与大人离心离德,不能沟通。有时看见他闷闷不乐,追问越多,他反而躲得你越远。美国的孩子却不同:“今天我答对了问题,老师表扬了我,特开心!”“上车时,校车司机推了我一下,我真想报复他!”“玩冰球时,我们输得很惨,真泄气!”表达内心的感受是他们的日常习惯。

   以上两个例子,一个关乎健全的体格,一个关乎健全的心理(经常与大人交心,愿意谈出内心感受的孩子,一般不容易犯心理失衡、心理障碍的毛病)。

  我们做家长的往往因袭了这样的思维定势:首先考虑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孩子(乖孩子、进取心强的孩子、体魄健壮的孩子等等),而忽略了孩子需要什么样的父母。

在生存竞争愈演愈烈的新世纪,我们到底该怎样塑造新的一代,要为后代留下什么样的体魄和精神,做父母的该怎样充当“教练”的角色呢?

以上的感触使我生发了写“美国人怎样做家长”和“由中美文化差异审视教育”的初衷。如果对读者有所启示,我将不胜荣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培养新闻 全部教育新闻 全部成长新闻 全部天才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