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从历年试题看自学考试英语(二)的学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1:53  华夏大地教育网

  英语(二)课程考试是属于学业考试,本门课程的考试是依据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订的考试大纲和指定的全国统一教材来命题。其命题的难度和广度根据考试大纲规定的知识范围和能力要求确定。试题包括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各占卷面总分的50%。由于本课程的考试是学业考试,因此试题所选用的句子大部分是根据教材中出现的句子编写的,其余试题所用的句子虽然不是引自教材,但它们的选择也是严格依据考试大纲的要求和教材的范围。

  试题题型包括词汇与结构选择、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单词汉译英、填
从历年试题看自学考试英语(二)的学习方法
写语法形式、汉译英(句子)和英译汉(短文)。

  为了帮助考生复习和考试,下面我结合历年考题和本套模拟题,就英语二考试的题型、考试重点以及答题技巧进行分析,供各位考生参考。

  I. 词汇与结构题 (Vocabulary and Structure )

  此题型有10 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本题所用的句子根据教材中出现的句子编写,本题用来测验语法(主要为句子结构)和词的用法(主要为词的搭配、惯用语),比例各占一半。此题型所考查的重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搭配题: 搭配题型主要考查那些固定搭配的词组,主要是介词与其他词形成的固定的、习惯性的、成语性的搭配关系。例如我们这套模拟题的第1小题和第5小题,第1小题考查搭配under threat of 在…的威胁下; 而第5小题主要考查turn 这个动词与不同介词的搭配,turn out 结果证明是,结果是; turn up 出现;turn in 上交;出卖; turn down 拒绝 。在复习备考时还要注意其他的一些动词与不同介词搭配的情况,尤其像set , take , break , get , put , bring , cut 等词与不同介词搭配的意思。一般来说这类题型比较容易,复习和备考时要注意教材后面的词组表。搭配题型在历年考试中都占有一定比例。

  2.词义辨析题:这种题型主要考查词义相近或词型相近的词的辨析,或者是不相关的一些词的词义辨析。比如本套模拟题中的第6题和第9题都属于这种类型的题,那么做这种题型的时候要根据句子上下文推理,弄清题意,分析选项 ,抓住线索,看一看选项的区别特征如结构、搭配、构词法等等,这些具有某种提示作用。然后去掉干扰,缩小选择范围,一般来说,4个选项中,有一到两个距题意要求较远,可首先排除掉,以提高命中率。比如模拟题第6题 ,这道题就是词义辨析题,这四个词是不相关的四个词,那么线索就是题干中的介词to , 而四个选项中只有 reaction “反应”这一词后接介词to , 意思是“对….的反应”,这句话的意思是: 难说她对这个消息会有怎样的反应。 impression 印象 (后接of , about 或on , 意义为“对….的印象”); comment 评论(后接介词on , upon 或about ) ; opinion 评价(后接介词of , about 或on ) 。第9题是近义词的辨析,这几个词都有“暴露,释放,揭露”的意思, 而只有expose 可以和to 搭配,expose …. to 使…暴露于… ; 使….接触…. ; 因此选expose 。

  3 语法结构题:语法结构题主要考查非谓语动词(主要是分词作状语,分词的独立结构),引导从句(状语从句、定语从句、主语从句)的关联词或关系代词、关系副词等,强调句、倒装句。有时也考查动词的时态、被动语态、虚拟语气等。做语法题时,要努力分清句子的结构,是简单句,并列句,还是复合句。是复合句,则要根据句子的性质、句意、上下文选择合适的连接手段。比如模拟题中第7小题,四个选项中只有it 不能引导从句,我们首先要看清句子的结构,如果要选择it 的话,那么在Mark Twain 的前面应该加上一个that , 这样that 可以引导一个主语从句,因此排除掉it 。而本题的考点是as 引导的定语从句。这句话的意思是:众所周知,马克•吐温是一位伟大的美国作家。As 引导的定语从句经常和such , same 等词连用,或经常用在 as is known to us , as is expected , as might be expected , as is often the case 等句型中。再看第8题,第8小题句子有些特殊,我们首先看到这个句子是个从句,句子的主语是Evidence , 谓语是came up 而后面的从句是什么从句呢?其实后面的从句应该是Evidence 的同位语从句,因为同位语从句太长,而谓语比较短,为了使句子平衡,把谓语提前了。这句话的意思是: 有证据表明,出生仅6个月的婴儿就能辨别一定的语音。同位语从句与先行词是等同关系,先行词多为表示事实、看法、思想、消息等的名词。常见的有:fact , idea, belief, thought , hope , evidence , doubt , news 等。第10小题考查的是分词的独立结构,分词的独立结构是近几年的考试重点,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分词的独立结构?当分词短语做状语时,它逻辑上的主语一般须与句子的主语保持一致。如果不一致的话,分词短语前需带其逻辑主语(名词或代词),构成分词独立结构。它起的作用同分词短语作状语基本相同,表示伴随的动作或情况,表示时间、原因或条件等。在分词独立结构中,逻辑主语与现在分词为主动关系,与过去分词为被动关系,两者已形成完整概念。这道题如果选A , B , D 的话,那么逗号前面和逗号后面就是两个完整的句子,而这两个句子之间没有并列连接词或引导从句的连接词,那么就是错误的句子。因此必须用分词的独立结构,这种题型有共同的特点,只要掌握了这个特点,题目自然就会应刃而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