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名师辅导:自考《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自学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3:41  华夏大地教育网

  《中级财务会计》的课程性质与特点

  《中级财务会计》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经济管理类会计专业的必修课程,是为自学应考者讲授企业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培养应用能力而设置的一门专业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也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计专业学科体系中的核心专业课程,该课
程将在自学应考者掌握基础会计学的基础上,全面阐述企业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并紧密结合企业的基本经济业务重点介绍财务会计核算的一般过程。突出我国企业财务会计实务也是本课程核心的重要特色。因此,该课程的考试内容考核目标和考试命题,也将充分体现本课程的性质和特点。

  学习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自学应考者应在学习基础会计学的基础上,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企业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企业财务会计核算的基本循环过程;培养自学应考者正确分析和解决企业财务会计一般问题的能力,以便较好地适应从事企业日常财务会计工作的需要。

  中级财务会计的特点:按照国际惯例,通常将财务会计学分为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和高级财务会计三部分。基础会计学也即初级财务会计,主要阐述会计为提供信息开展的记账、算账和报账等方面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中级财务会计也即一般财务会计是以初级财务会计阐述的理论、方法和技能为基础,以特定会计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一般或传统经济业务为核算和监督的对象,并以对外提供通用财务会计信息为目标的一整套理论和方法;高级财务会计则是运用一般的财务会计理论和方法,以在新的社会经济环境下出现的新的或特殊的经济业务的相关会计信息为目标的理论和方法。

  中级财务会计除了一般财务会计的特征以外,相对于高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在研究的内容、理论和方法还是有一定的特点。第一,在内容上,中级财务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是属于特定会计主体一般的经济业务,通常这些经济业务可以正确地确认和可靠地计量,可以分别确认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收益等财务会计的基本要素。一般认为,对特定会计主体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收益的核算,进而编制通用的财务报表是中级财务会计的基本内容。第二,在运用理论上,中级财务会计对特定会计主体的经济业务进行核算监督所依据的理论是传统的财务会计理论。中级财务会计有关对财务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账务处理和报告基本是以这一套理论为指导的。第三,在采用的方法上,中级财务会计所运用的方法仍然是传统的会计方法。传统的财务会计方法主要是面向特定会计主体已经发生的经济业务,对其如何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而设计的,运用这些方法提供的信息也是以历史信息为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