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自考《英语国家概况》学习指南和过关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3:52  华夏大地教育网

  英语国家概况》作为英语专业专科阶段的全国统考课程,因其繁杂的内容、专业而生僻的英语词汇让众多学员望而生畏。许多学员在这门课程的学习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结果却难尽人意,《英语国家概况》由此成为专科阶段最让考生头疼的课程,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准备这门课程的学习,如何应对这门课程的考试,成为众多学员关注的焦点。本文结合教学实践和学员学习考试中所遇到的困惑和疑问,谈一谈《英语国家概况》这门课程的学习和准备,与各位学员探讨。

  课程学习中的不良倾向

  许多学员反映,《英语
国家概况》难就难在两个方面:一是英语词汇量大,生词多,阅读困难,记忆困难;二是所涉及的知识庞杂零乱,难以把握。本来纯英文阅读已经让人难以招架,又加上相对陌生的内容知识,让人平生一种“雾里看花,越看越花”的感觉,学起来是如坠雾中,考起来是一塌糊涂。究其原因,根本在于学员平时学习准备的不良倾向所致。具体说来,学员的主要表现是:

  1. 词汇处理上耗费了过多的时间和精力。

  许多学员把《英语国家概况》当作了一门精读课对待,终日纠缠于生僻的词汇而难以顾及内容。甚至在部分社会助学单位,辅导老师也把牢固掌握词汇看作是课程学习的第一步和必要环节,忘记了《英语国家概况》本质是门泛读课程,是门知识背景课程。课程的重点在利用英语这一语言工具来掌握内容知识,重点在语言的实际运用和知识的了解上,而并不像精读课程那样需要扎扎实实地掌握词汇,需要仔仔细细地分析每一个词与句上。

  对本门课程的错误定义,让学员终日埋头于大量的词汇记忆,不仅仅极大地挫伤了学员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也背离了课程学习的宗旨和要求。这样做的结果是,学员为单词学习疲于奔命,最终却发现临到考试,对课本内容所知甚少,又何谈去从容应对考试。

  因此,我们应该提倡的是学会带着生词去阅读,学会在阅读中妥善处理生词,改变生词的学习必须要英汉对照的不良倾向。比如说,像Iberians,Celts等生词的处理,就直接在阅读中通过发音加强记忆,逐步强化,逐步做到能够认识、读出和拼写就可以了。有时,许多生词只要不影响大意的理解,完全可以不做重点去掌握,做到能够阅读就完全可以了。毕竟,考查方式中并没有过分强调生词的拼写。

  2. 阅读方法不当,无法准确把握内容主干,无法做到对内容的把握和理解。

  许多学员在学习时,不能处理好精读与泛读的关系,没有真正掌握速读的技能和要求,阅读速度慢,阅读理解差,结果是一边读,一边忘,边读边忘,实在无法做到对内容的把握,阅读的效率极为低下。

  有些学员反映,好不容易能够沉下心阅读二三十分钟,前几页纸,还大致知道课文在讲什么,读到后来,自己都不知在读些什么。厚厚一本书,读完一遍都极为不易,又怎么能够谈考试。实际上,临到考试,仍有部分学员难于完成一遍完整的阅读。考试又怎么能够不被动呢?

  所以,学习过程中,强化阅读的基本功,尤其注重泛读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无疑对内容的理解和把握意义重大。在阅读的过程中,学员要注意自己在英语《阅读》(一)、(二)中学习的泛读技巧应用,根据课文内容灵活应用速读、略读技巧,真正做到为内容而阅读,改变过去那种为阅读而阅读、为语法而阅读、为词汇而阅读的不良倾向,真正把英语作为工具使用,应用英语,准确而快速地把握课文内容。

  3. 孤立分散地对待课程中的知识点,无法做到对庞杂知识的融会贯通。

  许多学员反映,《英语国家概况》即使是全部用汉语讲述,学习掌握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课文知识点多,陈述也较为简略,背景相对较少,理解与把握就显得有一定难度。学员为通过考试,往往出现两个极端:一是试图精益求精地把握文章所有内容,结果开始就遇到复杂难懂的英国历史,啃下几页内容后,就难以继续,往往是半途而废,无功而返,信心顿无;二是手捧所谓的权威题解,直接试图死记硬背所谓的重点内容,感觉还是收获颇丰,结果却是随着内容的增多,越来越难以招架,难以完成庞大的记忆任务,常常是最后不得不靠押题猜题来求得通过,最后发现即使经历了千辛万苦,侥幸过关后,也难以对内容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和理解,实际结果仍是一头雾水,难窥全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