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自考《英语国家概况》学习指南和过关方法(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3:52  华夏大地教育网

  《英语国家概况》所涉及的英语国家彼此有深刻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联系。课程章节编排以对英国的介绍开篇,着重介绍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状况,并对爱尔兰和新西兰进行了简略介绍,其中英国知识的学习对其他各国的学习有着重要的基础作用和背景意义。因此,紧紧把握英国知识成为课程学习的关键。在学习英国知识时,先粗后精,先全局后细节,先框架后具体,把握体系,理清脉络,然后再以英国知识为基础扩散到其他部分的学习,触类旁通,学习就会势如破竹,考试也就能够做到轻松自如了。

  由此,考虑到学员实际
自考《英语国家概况》学习指南和过关方法(2)
出现的不良倾向,结合教学中探索和实践,特提出课程学习的三个步骤供大家参考:

  课程学习的三步法

  1. 阅读入手

  相当比例的学员失败的关键就在于没有充分认识阅读在课程学习中的重要地位,或忽视阅读,或不知阅读如何进行,而在学习中一筹莫展,举步不前。学员应该充分认识到阅读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重视阅读,学会阅读,通过阅读来提高能力,最终凭借能力的真正提高实现考试过关,并掌握课文核心内容。

  具体来说,阅读要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1) 正确处理词汇。

  《英语国家概况》中出现了大量让学员感到极为陌生的生词,每一章有时竟能够列出100-200个生词,词汇成为制约学员阅读的拦路虎。

  在具体的词汇处理中,学员应该本着这样的原则:只要能够读懂大意,能够比较条理地把握文章内容,就应该直接阅读下去,不要在词汇上停留过多时间。许多学员有一个不良的心理倾向:只有准确地知道了一个生词的汉语意思,才能进行下面的阅读,否则就会感到不踏实,不准确。这主要是平时的阅读习惯形成的。阅读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具体的思想内容,而不是要百分之百地掌握每一个生词。想想看,我们在汉语阅读时,不也常常遇到生字而直接跳过的经历吗?!读金庸的小说要反反复复地停下来查生字,那金庸的小说魅力就大打折扣了。

  《英语国家概况》中有大量的人名、地名、专有名词等生词,在阅读时,并不需要每一个生词都要翻译成汉语,直接在脑海中形成对生词的一个大致意义就可以了。然后,再通过反复阅读文章内容,反复在上下文单词出现的场合中逐步明晰词语的含义就可以了。

  另外,要注意结合其他课程接触的构词法等知识来提高词汇学习的效率,强化文章内容的理解。如接触到Magna Carta,根据构词法分析,实际指的就是大宪章,即与the Great Charter是同义的;再比如,Domesday Book,如果了解到Doomed含义,无疑对Domesday Book的真实意义所在理解就更加深刻了;至于Witan这个词,结合文章内容,联想到wise这个词的意思,再想到wit(智力,才智,智慧),那么对贤人会这样一个组织的含义也就迎刃而解了。

  至于像书中反复出现的一些词语,刚刚接触时,根本无需马上掌握,随着阅读的深入,这些词语会在不知不觉中被轻松掌握的。像第一章中的Welsh, Irish等词语,很难想象在阅读完英国历史后还会有什么记忆难度。

  2) 注意阅读的速度。

  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内容的把握和理解上,适当提高阅读速度是必要的。并不是阅读速度越慢,阅读效果就越好。不要习惯性地分析句子和语法,只要阅读内容清楚,就证明阅读是成功而有效的。要反复练习,摒弃那种一阅读就像做题那样的心理倾向,真正把注意点转到阅读的内容上。想一下,阅读汉语小说的时候,又有谁还要边阅读,边考虑句子的主谓宾呢?

  关注阅读内容,有意识地提高阅读速度,在充分把握内容的基础上,注意跳读和略读,注意浏览的过程中找出重点,注意在细节弱化的基础上仍能够抓住核心内容。持之以恒,学员会逐步领略到阅读的乐趣,阅读的能力也会大大提高,阅读的内容也会逐渐清晰,考试也就不再令人畏惧了。

  3) 关注阅读内容的把握。

  阅读时,要有意识地寻找核心内容,注意发掘重要的知识点,注意在各个知识点之间建立联系,注意相关知识的背景联想,头脑动起来,全力以赴,掌握相关知识。知识在书中,更要跳出书本束缚,跳出窠臼。

  《英语国家概况》尽管知识点多,陈述简略,但框架体系较为严谨,前后联系紧密,这就需要在阅读中能够做到前后联系,找到线索,建立联系。

  2. 理清脉络 

  阅读能力提升了,内容的把握就有可能。《英语国家概况》内在逻辑严密,相互之间互为印证,互为补充,体现了较好的体系完整。考试时考查内容细致而分散,考查方式也较为灵活,体现了极高的综合要求,这在自学考试中是极不多见的。

  许多学员在学习、备考期间,常常会感到知识点多而杂乱,相互容易混淆,主要原因就是没有理清知识框架结构,没有梳理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脉络联系。在学习时,学员应该随时注意各章节间的内在联系,注意抓住关键知识内容,提纲挈领,找到脉络,增强知识的理解。

  如在英国历史的学习中,可以适当注意英国议会的产生和发展,通过英国议会的历史,就能够强化关键知识的理解,完整全面地掌握相关内容,做到纲举目张。

  再举一例,在英国历史的学习中,可以适当注意一下书中所涉及的国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对整个历史的脉络更加清楚。在学习中,辅导老师适当引导或学员自己注意参考一下相关背景资料,可以对书中简略提到的知识更易理解、更易把握。如William I 的王位传承上,教材提到他对三个儿子的安排,然后引出William II的死亡和Henry I的上台,其中Henry II与Henry I的血缘关系的交待,许多学员往往出现较多迷惑。如果学员能够本着探索的态度做一个研究,仔细在书中找到答案,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辅导老师再适当补充广为流传的红脸威廉的故事传说,相信学员不仅能够理清思路,而且还会激发学习的兴趣与热情。

  在内容的学习方面,学员如果能够积极主动地在教材中发现线索,挖掘事件间的内在联系,必定会大大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增强学员对细节内容的理解。通过学员的探索和研究,书中的主干内容也就能够随着学习的深入渐渐凸显,学员也就能够做到对重点内容的熟悉和把握。

  教学实践中,强化教材内在联系的学习和挖掘,建立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彼此印证,对学员良好成绩取得效果显著。

  3. 巩固完善

  在阅读中,随着内容的熟悉,主干内容逐步得到细化和深化,学员也感受到了英语背景知识学习的乐趣,但要应对自学考试这种具有极强应试教育特色的考查,还需要做到对重点知识的准确把握和牢固记忆。有些学员反映历年考试试题考查内容较难,甚至连名牌高校的英语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生也难以取得好的成绩。其实,这主要还是由自学考试本身极强的应试特色所决定的。要在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除了要在相关能力上取得大的进步,还需要针对考试题型展开针对性学习和准备。这也需要学员在做到了对教材内容相对熟悉的基础上,不断强化知识体系的完善,巩固所了解的知识,从而在考试时能够灵活应用,取得好成绩。

  这无疑也需要学员在理解的基础上要进行适当的记忆。因此,学员在保持阅读速度的基础上,继续强化阅读,不断温习所学知识,并适当总结规律,强化重点知识的记忆。

  如在英国历史中,年代的记忆就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比如,55BC,是英国历史有确切记载的开始;而the Norman Conquest发生在1066年;the Hundred Year’s War发生在1337-1453年,其中第一阶段于1377年结束,英国优势已经失去;随后是历史上有名的亨利五世的胜利,亨利五世也就是后来莎士比亚有名的同名历史剧的原型;百年战争结束后两年,即1455年,开始了持续30年的玫瑰战争……这一系列重复数字的适当注意,如果再结合教材中历史事件相互间的起承转合,相信学员会轻松建立起整个历史的时间框架和背景框架,真正从理解的角度领会英国历史的深刻内涵。

  像上述明显的脉络与线索,学员如果能够认真探究,注意总结,相信会有一个好的收获的。

  又是一年秋叶红,又是一年鏖战急。衷心祝愿学员朋友能够提早准备,讲求方法,注重效率,攻克《英概》这道专科难关。 (林祝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