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 > 正文

3.正视命运的“三分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0:57  新浪教育
  3.正视命运的“三分天”

  是的,我的答案是,命运真的存在!

  而同时我告诉你,我是一个无神论者!

  ——在一次培训课上,数百名困惑的听众开始骚动起来,他们认为我自相矛盾。因为此前的一节课,我说服了所有的人欣然接受了一个观点:不要相信什么“命运”。

  其实,绝大多数人受到过“命运”的困扰:不管原来信不信,经过在社会上的摸爬滚打之后,都“有点点信”,只不过很多人知道不可以屈服于所谓的命运,所以更强调自己的努力,正所谓“七分人事三分天”,就是这个道理。

  问题在于,很
3.正视命运的“三分天”
多人都因此而受伤了,总是在困惑:为什么挑水的总是我?其实,问题就出现在:接受现代科学教育的职业人士,只是全力关注自己的七分努力,而忽略(或回避)去正视自己的“三分天”———命运。

  如果你认为我欺骗了你,那么请你将此书撕掉,如果你终于觉得也许“命运”这个概念应该被重新定义和思考,并想揭开你自己“命运主题”的秘密,并摆脱“挑水”的日子,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那么,请翻开下一页。

  职业生涯的“三分天”

  所谓“七分人事三分天”,职业生涯的“三分天”是什么?要解决自己迷茫的问题,进而挖一口属于自己的井,首先要从和自己职业生涯有关的3个命运主题出发来规划自己。

  天赋,特质

  每个人的大脑区域中,都有一个最佳潜能区———我们可以寻找、发掘、把握的命运主题。如,在学校读书时我们就发现有些同学语文很好,而数学总不行,有些则相反。有些人运动天赋和动作技能天生就很棒,而有些人很笨拙,怎么调教都投篮不准。这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智力结构特质。

  后来的生理科学研究证明,凡·高的右半脑非常发达,并大于左半脑。这是他为何成为优秀的画家,但却常常连两位数的加减算术都经常出错的原因。

  气质,以及常言道“性格决定命运”中的“性格”

  比如你性格木讷,不擅辞令,那么,别试图让自己在销售、谈判、辩论领域出类拔萃。如果你是个我行我素的设计人员,也不要试图尝试“我在设计方面已经混得不错,换个HR工作做做,发展一下自己”。当然,也千万不要将对待生活的态度等同于性格,性格只影响你做事的方式,而态度影响结果。所谓消极、积极,不是性格的结果,是态度的结果。科克就是因为缺乏做一名优秀律师的气质。

  出生背景

  你是出生在世界首富的摇篮里,还是贫瘠的非洲山洞,本身就注定了职业生涯出发点的不同:皇帝生个傻瓜,“傻瓜”却可以一生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乞丐生个慧子,聪明人一出世就流落街头,衣食不保。卡夫和威廉的不同命运遭遇就是一个真实的例证!这就是你不得不信的命运,我们无法改变的事实!千万不要抱怨,那无济于事。你要正视这个事实,并作为规划职业生涯的起点。小罗父亲家财50亿,他可以一毕业就借50万去开个公司,如果你爸爸月薪只有500元,那么别向你老爸撒娇“小罗经常流鼻涕是个傻子,我比他聪明我也要开公司!要嘛要嘛!”———你还是老老实实先找个公司打工学点东西,再图后计。

  JEILON挖井第一定律

  不要盲目相信什么“规划一下可以改变你一生”的职业规划培训,只有在了解自己的“三分天”的基础上,才能使你在尽“七分人事”的努力时事半功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