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财务管理学》试题分析(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5:04  华夏大地教育网

   第二部分  单项选择题分析与评价(部分)

  1、在下述企业资金运动中,既是资金运动过程,又是资金积累过程的环节是(   )

  A.资金投放 B.资金收入  C.资金筹集 D.资金耗费

  【分析】本题考核比较有新意,但是知识点非常简单。这个环节实际是资金耗费环节,资金耗费主要体现在生产过程,生产过程就是积累过程。考生可以参考教材第3页。

  3、“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要对经济活动中的所费与所得进行分析比较,对经济行为的得失进行衡量”所表述的财务管理原则是(   )

  A.资金合理配置原则 B.收支积极平衡原则

  C.成本效益原则 D.收益风险均衡原则

  【分析】本题考核比较注重考生对教材阐述的财务管理基本原则的理解,既然题目中已经强调对经济行为的得失进行比较,而“得”相当于效益,“失”相当于成本,显然就是成本效益原则。

  7、确定计划年度某类固定资产应计折旧额的计算公式是(   )

  A.该类固定资产折旧率×应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平均总值

  B.该类固定资产折旧率×应计提折旧固定资产期末余额

  C.该类固定资产折旧率×应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平均净值

  D.该类固定资产折旧率×应计提折旧固定资产期初总值

  【分析】本题看似乎简单,其实本题有超纲的嫌疑,不过会计专业的同学应该可以答出,正确答案为【A】该类固定资产折旧率×应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平均总值。

  11、下列应计入企业制造费用的成本项目是(   )

  A.厂部管理人员的工资 B.直接生产人员的工资

  C.生产系统管理人员的工资 D.专设销售机构人员工资

  【分析】厂部管理人员的工资属于管理费用,直接生产人员的工资作为直接人工直接计入生产成本。生产系统管理人员的工资属于间接费用,恰好是本题正确的选项。专设销售机构人员工资属于销售费用。

  16、若国际外汇市场上1美元=8.60元人民币,1英镑=13.04元人民币,则下述关于“按人民币套算的英镑对美元汇率”的正确表示是(   )

  A.1美元=0.52英镑 B.1美元=1.45英镑

  C.1英镑=0.65美元 D.1英镑=1.52美元

  【分析】其实本题根本不需要计算,首先可以分析出一个简单的结论,“英镑比美元贵”,就可以首先排除选项B和C,由于题目要求的是“英镑对美元汇率”,那么只会是【D】1英镑=1.52美元。

  18、企业清算财产支付清算费用后,位于债务清偿顺序第一位的应该是(   )

  A.缴纳应缴未缴税金 B.支付应付未付的职工工资

  C.清偿各项无担保债务 D.补足企业资本金

  【分析】这绝对是一个老考题,正确答案我相信绝大多数考生都可以轻易背诵出来“B.支付应付未付的职工工资”。

  20、下列财务比率中,反映企业营运能力的是(   )

  A.资产负债率 B.流动比率  C.营业收入利润率 D.存货周转率

  【分析】资产负债率和流动比率都是反映偿债能力,营业收入利润率反映的是盈利能力,存货周转率反映的是营运能力。

  第三部分  多项选择题分析与评价(部分)

  21、下列关于资金支出的表述正确的有(    )

  A.资本性支出通常形成长期资产 B.收益性支出通常形成营业费用或流动资产

  C.收益性支出最终计入当期损益 D.资本性支出的效益仅及于本会计年度

  E.收益性支出的效益延及若干会计年度

  【分析】对会计专业考生来说,这个题目非常简单;对非会计专业考生,需要结合基础会计和企业会计的知识来理解,因为直接在本教材中,你似乎很难找到原文。正确的理解是,资本性指出通常形成长期资产,支出的效益延及若干会计年度。收益性支出通常形成营业费用或流动资产,收益性支出最终计入当期损益,支出的效益仅及于本会计年度。

  24、下列与固定资产有关的表述正确的有(    )

  A.使用中的固定资产价值双重存在

  B.固定资产是分散性投资一次性收回

  C.固定资产价值补偿和实物更新是分别进行的

  D.企业管理活动中的管理用具属于非生产用固定资产

  E.在租赁期内,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按照企业自有固定资产来管理

  【分析】这个题目在我考后接受的考生咨询中,发现该题的正确率非常低。我们来分析一下,A.使用中的固定资产价值双重存在,是教材221页最后一行的原文,肯定正确,B.固定资产是分散性投资一次性收回,肯定错误,应该是一次性投资分散性收回。C.固定资产价值补偿和实物更新是分别进行的,没有问题。D.企业管理活动中的管理用具属于非生产用固定资产,不少考生都认为是正确的,其实在教材中生产用固定资产准确的理解是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管理用具虽然用于管理活动,但是管理活动肯定也属于生产经营活动的一部分,因此企业管理活动中的管理用具属于生产用固定资产,这在教材223页可以找到答案,而且这个考点在2002年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第25题也曾经出现过,我在授课和靠前串讲时要求考生独立做最近三年的试卷是完全有用的。E.在租赁期内,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按照企业自有固定资产来管理,正确。

  25、能够使本企业拥有被投资企业所有权的投资活动有(    )

  A.租赁投资 B.兼并投资

  C.联营投资 D.购买债券   E.购买股票

  【分析】租赁投资、购买债券都属于“债权性”投资,兼并投资、联营投资、购买股票都属于“股权性”投资,能够使本企业拥有被投资企业的所有权。

  26、企业在对外投资活动中可能会发生各种风险,其中由经济因素引起的风险有(    )

  A.利率风险 B.购买力风险  C.政治风险 D.外汇风险 E.决策风险

  【分析】政治风险由政治因素引起,决策风险由企业自身的因素引起,其他都属于经济因素引起的风险。这个题目属于你直接无法在教材中找到答案的题目,我归纳这类题目为“题在书外,理在书内”,将来自考题目逐步减少死记硬背,就会往这个方向发展。

  第四部分  简答论述题目分析与评价

  本次考试的简答题目包括:

  31、简述企业发行股票(普通股)筹资的优缺点。

  32、什么是信用政策?信用政策包括哪些内容?

  33、简述企业成本控制的基本程序。

  34、列举评价企业偿付短期负债能力的指标,并写出各评价指标的计算公式。

  本次考试的论述题目包括:

  40、什么是股利分配政策?试述股份制企业常用的股利分配政策及其应用?

  应该说简答题目除了简述企业成本控制的基本程序有些偏以外,其他题目都比较简单,属于考试前一般会记忆的范围之内,我在考前串讲时都有所涉及。论述题目纯粹2001年论述题目的翻版,这也充分说明,过去简单地认为以前考试的大题不会在大题中再次出现的规律已经作废,我在授课和靠前串讲时要求考生独立做最近三年的试卷是完全有用的。另外我就想呼吁考生考前千万不要轻信押题猜题,更不要相信有人打着参加命题的某某老师同事的名义进行的突击性串讲。

  第五部分计算题分析与评价

  35、伟名公司拟发行债券,债券面值为100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为8%,每年付息一次,到期还本。若发行债券时的市场利率为10%,债券发行费用为发行额的0.5%,该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0%,则该债券的资金成本为多少?(PVIF8%,5=0.681; PVIF10%,5=0.621;PVIFA8%,5=3.993;PVIF10%,5=3.791)(计算过程保留小数点后三位,计算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分析】考后,不少考生询问,该题直接根据资金成本中债券资金成本的公式计算就可以,为什么还要给现值系数,其实给我们现值系数,我们可以根据教材第103页的债券发行价(售价)计算公式,求出债券发行价格,这个发行价格相当于债券资金成本计算公式中的筹集资金总额(债券发行总额)。不过我个人认为,这种命题方式并不完全符合教材的精神,该题目的正确率肯定不会高。

  36、海华公司2000年实际销售收入为2 400万元,流动资金的周转天数为120天,该公司2001年计划销售收入较上年增加20%,同时计划流动资金周转天数较上年缩短5%。

  要求计算:(1)2000年流动资金全年平均占用额;(2)2001年流动资金的计划需要量;(3)2001年流动资金计划需要量的节约额(全年按360天计算)。

  【分析】该题目属于自学考试财务管理科目的计算题命题绝对热点,最近几年反复在计算题目中出现,而且考核点非常接近。本题的新鲜之处在于出现了一个流动资金周转天数,其实你可以推算出周转次数是3次,其他就完全按照常规思路,套用教材142-144页的计算公式和例题就可以出来。需要说明的是,这个题目与教材620页的业务计算题根本不能混为一谈。

  37、彩虹电器元件厂计划年度生产甲、乙两种产品,单位价格分别为4元和10元;单位变动成本分别为2元和6元;税率(价内税)均为10%;年固定成本总额700 000元。(提示:产品单位边际利润=单位销售价格-单位销售税金-单位变动成本)

  要求:(1)若甲产品的产量已确定为10 000件,企业为了盈亏平衡,应生产多少件乙产品?(2)若企业要实现120 000元目标利润,在甲产品产量不变的情况下,至少应生产多少件乙产品?(假设该企业产品销量等于生产量)

  【分析】 可以说本量利分析也是本科目考试的计算题命题绝对热点,最近几年反复在计算题目中出现,但是每年都会将本量利分析的基本公式不断变形或者创新进行考核。今年的创新之处在于要求考虑单位销售税金(价内税),以前一般都不考虑。其实单位销售税金在教材中本来就有。今年还有一个创新之处就在于不是只考一种产品,而是同时考核了多种产品,但是思考思路其实没有发生变化。

  38、一张面值为10 000元的债券,票面利率为8%,期限四年,规定每年年末支付利息,到期一次还本,发行价格9 600元。投资者甲于债券最初发行时购买,持有四年;投资者乙于第二年年初购买,买入价9 700元,持有三年;投资者丙于第二年年初购买,买入价9 700元,持有两年后卖掉,卖出价9 900元。要求计算:(1)甲的最终实际收益率;(2)乙的到期收益率;(3)丙的持有期间收益率。(对于除不尽的数值,请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

  【分析】 你是否发现这个题目和2003年10月份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计算35非常接近,你只要会做教材294-295的例题,这个题目就可以轻松得分。

  39、实业机械制造厂要进行一项投资,投资期为3年,每年年初均投入200万元资金,该项目第三年年末竣工,第四年初开始投产,项目寿命期为5年,5年中每年使企业增加资金流入175万元。要求:在年利率为6%的情况下,计算并分析该项目投资是否可行。(PVIF6%,3=0.840;FVIFA6%,3=3.184;PVIFA6%,3=2.673; PVIFA6%,5=4.212 ;VIFA6%,8=6.210)

  【分析】 这个题目其实和2001年10月份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计算35非常接近,你需要将投资期的每年年初的投资作为先付年金折算终值到第3年年末(即第4年年初),但是注意这不是普通年金。然后将寿命期的资金流入作为普通年金折算现值到第3年年末(即第4年年初)。两者直接比较就可以。这是最简单的方法。 (王学军)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