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如何在自考中完善自我 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6:12  华夏大地教育网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是一个不断“发现自我,完善自我,实现自我”的过程,接受正规的大学教育是许多人达到这一目的的一个重要途径,而高等学校举办的自学考试助学是青少年完善自我的重要补充途经。我们该如何在自考中积极主动地利用学校的各种条件,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全面完善自我呢?我认为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选择合适的专业

  首先应该考虑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感兴趣的东西,才会真心投入去学习。

  其次,要选择与自己文化基础相适应的专业,以保证学习的顺利进行。如果你的记忆力比较不错,可以选择记忆性较强的专业;如果你具有语言的天赋,可以选择语言专业,比如学习外语。

  第三,要充分考虑到社会的需要及该行业的发展状况,如果选择一些社会上已供大于求的专业,对今后的求职和就业会造成不良影响。

  二、选择合适的辅导班

  社会助学是连接自学者与国家考试的中间环节,是帮助自学者走向成功的桥梁和纽带,其有多种组织形式。我认为,对刚刚走出中学校门的青年学生来说,选择到高校举办的自考学院学习比较好。因为,一方面,这个阶段的青少年自律能力还很差,说教和榜样对他们的成长依然起着很大作用;另一方面,高等学校举办的自考助学多为可脱产学习的全日制办学形式,学校的教学设施比较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开办的助学专业也较多,对学生管理也比较到位。

  但是目前同一专业往往几个高校办的自考学院都有。这就要求我们一定在父母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通过进行实地考察选择声誉比较好的学校。

  三、明确自己的选择,正确面对现实,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全面完善自我

  (一)、学会珍惜,搞好学习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进入自考班学习就意味着我们曾经因为没有珍惜而失去过最宝贵的东西。人不能两次犯同样的错误。正因为失去过,我们应该更懂得珍惜。

  只懂得珍惜,还远远不够。我们还应准确了解自己,结合自考的特点调整自己的学习。

  1、我们应根据自己的基础和接受能力决定每次的报考的科目。千万不能盲目的跟别人学。

  2、自考出题基本原则就是以考试大纲为本。我们应严格按大纲复习,提高自身的基础知识和自学能力,绝不能猜题、押题。

  3、处理好平常积累与集中复习的关系。自考重在平常积累,集中复习是冲刺阶段的必要手段。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切忌平时借自考学习灵活性大的特点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贪图享乐或把自考当作自己学习考试,不按要求作息,甚至不上课,待考试在即,黑白颠倒昼夜奋战。

  4、临考前一定找来历年的考试题看一看,掌握一下各科命题原则,因为命题原则一般是稳定平衡的。这样在扎实地掌握课本知识的基础上,自己能对当年的命题有个相对准确的把握,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注意劳逸结合,适当调整临考的紧张心理,早睡早起,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考试当天别忘了携带必要证件(准考证、身份证、考试副证三者缺一不可)及文具,并准时到达考场。

  6、正确对待每次的考试结果,善于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以利更好地对待以后的学习和考试。

  7、我们不能为了自考而自考,平时一定要利用自考灵活性大的特点有意识的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在有关老师的帮助下建立自己合理的知识结构。

  (二)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全面发展自我

  人的发展应该是全面的。有了知识不等于拥有一切。所以我们决不能幼稚的认为,自考就是学知识拿文凭,其它事情与己无关。更何况有些知识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我们一定要通过参加各种集体活动,来培养自己的各种能力。比如说,有人认为当自考班的学生干部没有用,影响学习,对毕业找工作也没有什么好处。其实不然。正因为自考班的同学间没有任何利害关系,它的有效管理完全来源于人格魅力,所以做自考班的学生干部才最有价值。因为这种人格魅力取决于你的高尚的人品、优异的学习成绩、良好的交际能力和全心全意为集体服务的精神。而这种能力是在任何群体都是必不可少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正确地处理好自考学习与参加各种集体活动的关系,不仅会促进你的学习,还会有利于你各种能力的培养。

  (三)形成自己完善的人格特点,树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关于这一点,没有人否认其正确性。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必然充满这样和那样的挫折和失败。只有拥有自己完善的人格特点和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人才能正确地面对它。而这种完善的人格特点和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不仅在于我们拥有渊博的知识,还在于我们善于通过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来加强自己各种能力的培养。

  我相信,对于有着高尚的追求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人来说,无论奋斗的结果如何,经历就是一笔财富。(刘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