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4年1月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试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7:07  华夏大地教育网

  1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规定,因订立集体合同发生争议,在当事人协商不成时,可以组织有关各方协调处理的部门是(   )

  A.工会 B.人民法院

  C.劳动行政部门 D.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

2004年1月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试题(2)

  1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的规定,我国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   )

  A.始于出生,终于死亡 B.始于10周岁,终于死亡

  C.始于18周岁,终于死亡 D.始于18周岁,终于60周岁

  13.某送货公司误将公民甲的订货送给乙,乙泰然受之。乙的行为属于(   )

  A.合同行为 B.侵权行为

  C.不当得利 D.无因管理

  14.要约,是指希望和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要约(   )

  A.不可以撤回 B.不可以撤销

  C.到达受要约人时生效 D.必须以书面形式作出

  15.甲委托乙修理电视机,后来甲没有交齐修理费,乙将甲的电视机扣下。在上述债权债务关系中,债的担保方式是(   )

  A.留置 B.抵押

  C.质押 D.保证

  16.中国公民甲、乙同乘中国航班旅行,航经A国上空时,甲与乙发生争执,航经B国上空时,甲盛怒之下将乙打成重伤。甲的犯罪行为适用(   )

  A.A国法律 B.B国法律

  C.中国法律 D.中国法律或B国法律

  17.所谓犯罪构成是指刑法规定的犯罪行为所应当具备的一切客观和主观要件的总和。其中,犯罪的时间、地点和方法属于(   )

  A.犯罪主体 B.犯罪客体

  C.犯罪的主观方面 D.犯罪的客观方面

  18.犯罪集团是一种特殊的共同犯罪形式。下列关于犯罪集团特征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具有一定的组织性和固定性

  B.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C.具有共同实施某种犯罪的目的性

  D.主体必须由2人或2人以上组成

  19.人民法院对生产假药者处以罚金的制裁属于(   )

  A.民事制裁 B.刑事制裁

  C.行政制裁 D.违 宪制裁

  20.公民甲因挪用公款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附加剥夺政治权利1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甲不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时间为(   )

  A.1年 B.2年

  C.3年 D.4年

  21.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们在选择和确立人生目的时,应当做到(   )

  A.以利己为主又兼利别人

  B.以是否有利于自己私利为转移

  C.满足于个人最基本的生活需要的实现

  D.以国家、集体利益为重,并在此前提下谋取个人正当利益

  22.一个人如果没有崇高理想或者缺乏理想,就会像一艘没有舵的航船,随波逐流,难以顺利到达彼岸。这说明(   )

  A.理想是人生的指路明灯 B.理想是人们的主观想象

  C.理想是人们行为规范的总和 D.理想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

  23.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和中国共产党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最高理想,属于人生理想中(   )

  A.生活理想的内容 B.道德理想的内容

  C.社会理想的内容 D.职业理想的内容

  24.在抗击非典的英勇斗争中,广大医护人员前仆后继、视死如归;广大科技人员披荆斩棘、奋力功关。从他们的模范行为和先进事迹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就是由他们所体现的(   )

  A.与人为善的精神 B.追求真理的精神

  C.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D.“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的精神

  25.集体主义原则主张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的同时,重视个人的正当利益。下列选项中,属于个人的正当利益是(   )

  A.个人在任何情况下的任何欲望和需求

  B.以无产阶级为核心的全体劳动人民的共同利益

  C.通过非法或不道德的手段,靠坑蒙拐骗等获得的个人利益

  D.通过辛勤劳动,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和合乎道德的条件下获得的个人利益

  26.下列选项中,属于家庭美德要求的是(   )

  A.邻里团结 B.保护环境

  C.爱岗敬业 D.遵纪守法

  27.“一个人做了这样或那样一件合乎伦理的事,还不能说他是有德的;只有当这种行为方式成为他性格中的固定要素时,他才可以说是有德的。”这表明,道德品质是(   )

  A.一定社会或阶级对人们的行为提出的基本要求和准则

  B.一个人在长期的一系列的道德行为中表现出来的稳定心理特征

  C.一个人基于一定的道德认识,自愿选择的有利于他人或社会的行为

  D.一个人在一次、两次道德行为中表现出来的偶尔的内心状态、心理特征

  28.为了使自己的交往行为引起交往对象的良好反应,引发积极的交往行为,在人际交往中应遵循一定的原则。下列体现了人际交往中互助原则的是(   )

  A.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B.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C.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D.一人有难,众人相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9.在人际交往中,要获得和发展友谊,起码要做到(   )

  A.等价交换,人情交易 B.心胸狭窄,毫发必争

  C.恬退隐忍,明哲保身 D.严于律己,谨慎择友

  30.刘少奇曾指出:“我们是革命的唯物主义者,我们的修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这句话强调了(   )

  A.自我修养必须落实到行动上,身体力行

  B.进行自我修养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

  C.自我修养的完美境界的实现是相对的和无止境的

  D.自我修养需要经常用正确的理论观点和行为规范来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言行

  2004年1月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试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