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生专业选择与潜能测试 > 正文

高考志愿--全家八人为她做参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7:41  新浪教育

  何丽(化名)从小学习一直很优秀,而且天资聪明,爱好广泛,懂事听话,成为全家人的骄傲。等到她高考填报志愿时,她便成为全家人的“中心话题”,父母、爷爷奶奶、叔叔舅舅等八个人,全都参与到了何丽如何报考的大讨论之中。

  他们广泛搜集各种报考信息资料,几乎每周碰面讨论,甚至争论,各抒己见。开始主要讨论上什么大学,在什么地方上,接着又讨论上什么专业等,最后逐渐达成共识——报考
高考志愿--全家八人为她做参谋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其理由如下:首先,根据何丽的成绩和中央财大的历年录取分数线,上财大是非常有把握的;其二,北京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发展机会多,而且恰逢北京正在筹办2008奥运会,是全国的焦点;其三,中国的经济正在高速发展,经济类人才需求量大;其四,财政学专业很适合女孩子学习,毕业后在财政部门工作,国家公务员,工资福利待遇高,而且非常稳定。

  全家人的决策,让何丽心服口服。她郑重地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做为第一志愿填写在高考志愿表上。结果如愿以偿。全家人不仅为何丽顺利录取而欢庆,同时也为他们为何丽所做的参谋而庆祝。

  何丽带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北京,实现了她的大学梦。

  初入学时的喜悦在渐渐平静,她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所学的专业中,半年过去了,随着对财政学专业的深入了解,她隐约感觉到现在所学的专业并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更不想成为自己今后所从事的职业。这种莫名其妙的想法在她的心中越来越强烈。第二学期的第一个月,她突然产生了要退学重新高考的念头。很快家人知道了,父母急切地从成都赶到北京,苦口婆心地劝说女儿,一定要安心学下去,万万不可有退学的念头。

  然而她是一个有见解、有思想的女孩,虽然能理解父母的心情,但学什么专业,今后从事什么工作,那又是自己的大事,我就这样委屈自己吗?这样一想,她的心又不能平静了,想退学的念头与日俱增。无奈之下,她把自己的想法写信给她最关心她学习的舅舅。舅舅从家乡赶到北京,与何丽长谈。何丽只说是不喜欢财政学专业,至于对财大还是比较满意的。舅舅虽然也花费口舌,但还是左劝右劝不见效,终于想到找专家帮忙。

  何丽的舅舅向我们诉说了他们的迷茫,经过一套潜能测试和专家访谈,方了解到何丽内心深处,更喜欢有创意的工作,她对艺术创作有有一种冲动,希望能把自己的审美观念表现出来。然而财政学严肃呆板的“面孔”,令她厌倦,想到一生都要和它打交道,她感到可怕。最后我们建议她学习广告学或艺术设计,她感到很兴奋,说这正是她向往已久的。

  何丽的舅舅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一家8个人为她参谋仍没有找到适合她的专业?其实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众多的人都是从外在的因素考虑,而没有从认识一个人自身的潜能优势对报考专业具有更大的作用。

  何丽和她的舅舅接受了我们的观点,但至于要退学重考,还是学习双学位或上研究生时再换专业,他们想回去再考虑考虑。总之,他们知道了科学报志愿的重要性,也对未来的前途充满了信心。我们期望她一路走好。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