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学习自学考试《生物化学》课程四大实用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4:16  华夏大地教育网

  生物化学,即生命的化学,是护理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为其它医学基础课程和临床医学课程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同时,生物化学也是护理专业比较难学的课程之一,是在分子水平上研究机体的组成与结构、代谢及其调节的一门科学。近年来,生理学、免疫学、药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等其它基础医学学科的研究均已深入到分子水平,并应用生物化学的理论和技术解决各个学科的问题。同样,临床医学的发展也要经常运用生物化学的理论和方法诊断、治疗和预防疾病,而且许多疾病的发生机理也需要从分子水平上加以探讨。下面根据我们
十几年的教学实践,就自学生物化学这门课程应注意的几个问题谈一谈自己的浅见,希望能对自学学员有所帮助。

  1、由表及里,循序渐进

  护理专业生物化学课程的自学考试用书是:(生物化学),周爱儒主编,卫生部护理中心组织编写,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本书共四部分,18章,除去大纲删除的第15章和第16章外,还有16章。根据研究内容,本课程可分为以下几部分:①重要生物分子的结构和功能:着重介绍蛋白质、核酸、酶、维生素等的组成、结构与功能。重点阐述生物分子具有哪些基本的结构,哪些重要的理化性质,以及结构与功能有什么关系等问题,同时要随时将它们进行比较。这样既便于理解,也有利于记忆。②物质代谢及其调节:主要介绍糖代谢、脂类代谢、能量代谢、氨基酸代谢、核昔酸代谢、以及各种物质代谢的联系和调节规律。此部分内容是传统生物化学的核心内容,也是此次护理专业自学考试的最重点内容。学习这部分内容时,应注重学习各种物质代谢的基本途径,特别是糖代谢途径、三羧酸循环途径、糖异生途径和酮体代谢途径;各代谢途径的关键酶及生理意义;各代谢途径的主要调节环节及相互联系;代谢异常与临床疾病的关系等问题。③分子遗传学基础:重点介绍了 DNA生物合成一复制, DNA生物合成一转录和蛋白质生物合成一翻译。学习这部分内容时,应重点学习复制、转录和翻译的基本过程,并从必要条件、所需酶蛋白和特点等方面对三个过程进行比较。④重要组织器官的物质代谢:这部分重点介绍人体内一些重要组织器官的代谢问题,包括肝胆生化、血液生化、钙磷代谢和营养生化基础等。这一部分内容与医学的关系更为密切,学习时除了要复习运用以前各章的有关知识外,重点要了解各组织器官的代谢特点及在医学上的意义。在理顺本课程的基本框架后,就应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教材的基本内容,并且找出共性,抓住规律。有些学员完全不阅读教材,只看一些复习资料,还有些学员平时不看教材,仅想通过考前短时间的突击复习来应考,仓促应战,都很难做到心中有数,稳操胜券。

  2、紧扣大纲,突出重点

  自学考试大纲是关于该课程学习和命题考试的指导性文件,它的特点是将考试内容具体化,考试要求标准化,考试目标规范化。大纲含有基本要求,考核知识点,划出了复习范围,明显地有助于应考。另外,大纲对考核内容从能力层次上提出不同要求,即“了解”、“熟悉”和“掌握”三个层次。要求掌握的内容:能对内容融会贯通,并灵活运用;要求熟悉的内容:对内容能深刻理解,并能用自己的语言对其叙述;要求理解的内容:对所学过的内容基本能理解,并能模仿记忆。在考试中各层次所占的比例分别为:“掌握”,60-70%,“熟悉”,20-30%, “了解”,10%。复习时紧扣大纲,明确要求,突出重点,强化难点,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处理不当是许多考生学习和考试效果不佳的一个重要根源。有的考生在学习中图省劲,只注意死抠几个重点章节,不及其它,甚至只围绕重点内容猜、押几个重点题。这样既不能全面掌握知识,又与目前考试内容覆盖而大的特点相悖,因此极易失败。有的考生则相反,在学习中不注意把握重点,觉得每章、每节和每个问题都很重要,从而在学习中面面具到,结果下功夫不小,成绩却不好。所以,在学习中必须区分重点和一般的关系,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所谓学习的重点,是指那些在整个内容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的章节和问题,就是要在这些章节和问题上多下些功夫,真正学深学透,弄懂弄通。对于护理专业自学考试中生物化学的重点内容包括:酶学章、糖代谢章、脂类代谢章、生物氧化章、氨基酸代谢章等,所以,在这几章的学习中,首先应全面、细致的通读几遍教材,然后对教材的基本观点、基本概念、基本途径做到融会贯通。另外,理解和记忆都是掌握知识的基本保证,记忆应该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之上,并且也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才能记得牢,记得准。然而,自学考生特别是年龄较小的考生恰恰是习惯于死记硬背,这是许多人考试失败,特别是对一些灵活性较大的问题不能应付自如的重要原因。

  3、了解题型,知己知被

  护理专业自学考试中生物化学的考试题型包括单选题、双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名词解释、简答题和综合问答题等。各类题型在考试卷中所占的比重为:单选题15%、双选题10%、多选题10%、填空题10%、名词解释15%、简答题20%、综合问答题20%。

  就选择题、填空题等客观性试题而言,应注意以下几点:①仔细审题。审题对于回答各类试题都是首要的,但对于选择题、填空题而言,由于答案迷惑性大,题干约束条件严格,其意义尤其重要。在填写答案之前,一定要逐字逐句地弄清题目的含义,以做到思考答案时目标正确。②要注意答案与答案、答案与题干联系起来内容是否完全一致。如果填空、选择在选取答案后不能独立和合乎逻辑地表达某种意义,则答案可能就是错误的,应重新考虑和推断。③先自我思考,后筛选排误。这一方法尤其适用于选择题。在选择时可先不看给出的备选答案,根据题干要求自己思考应选什么或应选的范围,然后再与给出的备选答案一一对比。先找出明显正确的和相近的答案,剔除与题干明显不符的答案,然后再将相近答案与题干要求严格对号,选定正确答案。④要善于将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加以应用或思考。

  就简答题和综合问答题等主观性较强的试题而言,⑦要根据题目要求思考答案的内容范围,想一想所学知识中都有哪些与本题内容有关。切忌提笔就写,信口开河。②要将所想到的内容条理归类,拟出几个结论性的要点。②对于简答题,应做简明扼要的回答,宜用一、二句答出要点,如果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则再对其内容稍加解释和细化,避免过于繁琐。对于综合问答题,拟出要点后,还要问个为什么或怎样,进而加以论证。同时,还要注意答案内容的前后顺序和逻辑关系。

  4、勤于动手,联系实际

  这是由“学懂”通向“会做”的桥梁和提高考生在考试中的实践能力的重要保证。不少人在自学考试中常常是教材内容确实都弄懂了,但一上考场应试,做起来就感十分吃力,甚至头脑发涨,手足无措,原因就是平时只“看”不“练”。其实,“学懂”和“会做”并不完全是一回事。一般来说,要想在考试中对考题应付自如,必须具备以下几点:①真正掌握所学过的知识和内容;②能在短时间内理清思路,分清层次,确定具体的解题方法和步骤,组织好解题语言;③掌握必要的答题技巧。而后两点只有靠大量的习题练习才能解决,这就要求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一定要勤于动手,强化解题训练。只有这样,才能巩固教材内容,缩短教材与试题间的知识损耗;才能在模拟的情境和规定的时间内体验应考实战所需要的生理与心理承受力。

  另外,应将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应用到临床实际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如应用酶促反应动力学和核酸代谢等章节的基础理论知识解释磺胺药物的作用机理;应用糖代谢等章节的基础理论知识解释糠尿病的发病机理和临床上的“三多一少”症状;应用维生素和核酸代谢等章节的基础理论知识解释为什么缺乏叶酸和维生素B12会导致巨幼红细胞贫血:应用酶学等章节的基础理论知识解释酶原激活和同工酶的生理意义;应用脂类代谢等章节的基础理论知识解释脂肪肝的发病机理;应用氨基酸代谢等章节的基础理论知识解释肝昏迷的发病机理和临床上可能的治疗原则等。

  总之,自考学员应在全面、系统掌握教材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把握重点,勤于动手,联系实际,注意命题形式。除此之外,在考试中还要遵循一些一般的规律,如先易后难,先高分后低分,合理用时,沉着冷静等,做到这些,就可以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曹凯 李素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