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自学考试《中国革命史》试题类型及答题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7:16  华夏大地教育网

  中国革命史自学考试的命题是以自学考试大纲和指定教材为依据的。参加考试者应当认真地系统地阅读大纲和教材,在全面系统复习的基础上,掌握各章节的内容重点。这是考出好成绩的基础。同时,也需要了解各种试题类型及答题方法与要求,以避免考场上答题失误。现将历年中国革命史自学考试常用的几种题型及答题方法与要求介绍如下:

  (一)填空题。要求考生将特定的概念和时间、地点、人名、历史事件填入题干的空
缺部分内,使其构成一个完整的判断。填空题旨在通过答题考查考生是否清楚特定概念与特定判断的特定关系,来了解他们对本课程基本知识掌握的情况。这些知识包括:重要名词、概念、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文献和典章制度等。填空题的特点是具有严格的规定性,答案必须是明确的、唯一的和合乎逻辑的。否则,一字之差,全题皆错。如近代中国是_____社会,只能答半殖民地、半封建,少一个“半”字也是错误的。有的填空题所填答案允许有不同的文字表述,如1937年发生的_____事变和_____事变是全国抗战的开始,应答“七·七”和“八·一三”,亦可答芦沟桥和淞沪抗战。文字表述不同,但所填内容必须正确无误。

  (二)选择题。这种题型是在题目中所列出的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答案。其作用是检查考生对容易混淆正误的知识掌握和区分的程度。是一种标准化客观性试题。

  选择题分为定项选择与不定项选择两种。定项选择主要包括单项选择与双项选择。不定项选择可分为部分选择与缺项选择。我省中国革命史自学考试题一般为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选择题的解题方式从形式上看很简单,考生只须将认定的正确答案的标号填写在题干后的括号内即可。但是,其难度并不小于其他客观性试题。这种试题的难度主要表现在:1.题目的迷惑性。选择题的各备选答案往往具有相近性或相似性,给人以“似是而推”或“似非而是”的感觉。如果考生对于本课程基础知识掌握不牢,理解不深,很容易选错。2.隐蔽性。选择题的正确答案包含在多项备选答案之中。而错误的备选答案中又有部分正确用语或貌似正确答案。有的错误的备选答案与正确答案只有一个字或一个符号之差。这样就使正确答案隐蔽在错误答案之中。考生必须认真地反复地辨认,融会贯通地掌握有关知识,才能选出正确答案。例如: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内出现的中间政派有( )(1)人权派(2)乡村建设派(3)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4)中国民主同盟(5)国民党民主派。五项备选答案中的(4)(5)两项,虽属中间政派,但其形成时间不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之后,若不注意区分,便会被同属中间政派这一点所迷惑而发生错选。

  (三)判断题。要求对命题进行正误辨别,然后作出判断,亦称辨别对错题。这类试题旨在检查考生对那些容易混淆不清的知识、概念掌握得如何。这类题的解题看起来简单,考生只需要回答“正确”或“错误”。但是,答案必须建立在考生对有关知识的充分理解和正确判断的基础上,体现了考生掌握知识的牢固程度。有的判断题除了要求回答“正确”或“错误”后,还要求简明扼要地回答答出判断的理由。这类题的特点是,命题的正确与错误似乎是不明显的,表面上看似乎是对的,实际却是错的,或者表面上看似乎是错的,但是实际上却是对的。由于此种题型只有“对”“错”两种答法,考生瞎猜也有一半的成功率,所以在评分方法上一般采取答案正确给分,不答零分,误答给负分,即从已得分数中倒扣分的方法。因此,考生对此类考题必须慎重对待,弄不清楚宁可不答,而不要怀侥幸心理瞎猜,判端说明题可不必给负分。

  (四)名词解释。此类题实际上是简答题和论述题的缩小与变形。其目的在于考查考生对于本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掌握程度和知识面如何。中国革命史试题中的名词解释大体有如下五类:

  1.概念和论断,如三民主义、工农武装割据等,要求简要说明概念的内函。

  2.历史事件,如九一八事变、三大战役等,要求说明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简要经过。

  3.历史人物,如李大钊,陈独秀等,要求说明人物的主要经历、主要活动和基本评价。

  4.党派和政治团体,如第三党、亲日派等,要求说明何时建立、主要领导人、基本主张主要活动和性质。

  5.文献资料,如“向导报”、《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等,要求说明报刊性质、主要负责人和创办始末,或著作、论文发表时间、主要内容和产生的影响。

  对名词解释的解题应简明扼要,抓住足以说明问题的主要之点,不必拘泥于细枝末节。

  (五)简答题。是论述题的缩小,但涉及面比较广。论述题反映课程内容重点,简述题可以是各章重点问题,也可以是非重点问题。回答要求扣紧题意,论点正确。抓住要点,简明扼要。不必展开和发挥。切忌主次不清,论点模糊,不切题意,罗列许多条条点点,而没有真正理解。

  (六)论述题。是各种试题中份量最重的部分。得分比重大。在拉开考生分数档次上具有重要作用。论述题的功能在于检查考生领会本课程重点内容,基本原理的情况和运用理论观点说明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所以,论述题对于全面考查考生的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论述题的特点是,其一,反映课程重点问题。论述题的命题一般不超出各章重点范围;其二,综合性。论述题往往是把各章具有内在联系的知识贯穿起来,构成一个命题。考生不能在教材的某章某节中找到一段话,作为现成答案;其三,理论联系实际。论述题常有一些联系实际的命题。有的运用相关原理说明相关事例,有的是运用理论观点,分析某个现实问题。

  对论述题的解答,要求必须抓住重点,深入理解,灵活思考,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运用演绎和归纳的方法写出答案。切忌死记硬背,或条条点点罗列而逻辑混乱,优秀考生和一般考生的主要区别,不在于填空和选择题等客观性试题的得分多寡,而在于回答论述题的水平如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