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4年7月全国高教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专)试题(4)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3:24  华夏大地教育网

  三、词语解释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26.敏于事而慎于言。

  敏于事:

  27.布帛长短同,则贾相若。

  贾相若:

  28.士大夫多以不恤国事、同俗自媚于众为善。

  自媚于众:

  29.及至浮图、老子、外国之说,皆所详悉。

  详悉:

  30.聊以引起人们的恻隐之心。

  恻隐:

  四、简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31.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十五年中,这古园的形体被不能理解它的人肆意雕琢,幸好有些东西是任谁也不能改变它的。譬如祭坛石门中的落日
2004年7月全国高教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专)试题(4)
,寂静的光辉平铺的一刻,地上的每一个坎坷都被映照得灿烂;譬如在园中最为落寞的时间,一群雨燕便出来高歌,把天地都叫喊得苍凉;譬如冬天雪地上孩子的脚印,总让人猜想他们是谁,曾在哪儿做过些什么,然后又都到哪儿去了。

  (1)这段文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观点?

  (2)这段文字运用了哪些修辞手法?

  (3)这段文字反映了作者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32.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1)诗题为《书愤》,诗中所抒之“愤”包含哪些内容?

  (2)“楼船”一联的表达有何特点?

  (3)“长城”喻指什么?

  33.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但是把人的心灵带到一种崇高境界的,却是那些“吸翠霞而夭矫”的松树。它们不怕山高,把根扎在悬崖绝壁的缝隙,身子扭得像盘龙柱子,在半空展开树叶,像是和狂风乌云争夺天日,又像是和清风白云游戏。有的松树望穿秋水,不见你来,独自上到高处,斜着身子张望。有的松树像一顶墨绿大伞,支开了等你。有的松树自得其乐,显出一副潇洒的模样。不管怎么样,都让你觉得它们是泰山的天然的主人,好像少了谁都不该似的。

  (1)为什么说松树能“把人的心灵带到一种崇高境界”?

  (2)指出文中所用的四种修辞手法。

  (3)“望穿秋水”是什么意思?用在这里有何作用?

  五、作文(30分)

  34. 数学家华罗庚写了一首诗:“同是一粒豆,两种前途在。阴湿覆盖中,养成豆芽菜。娇嫩盘中珍,聊供朵颐快。如或落大地,雨润日光晒。开花结豆荚,留传代复代。”

  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