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名师指导:如何自学《经贸英语阅读》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4:30  华夏大地教育网

  经贸英语阅读开考于1996年,其后在每年的上半年举行,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商务英语专业(专科段)的基础课程,旨在帮助自学者扩大经贸知识面,增加词汇量,提高阅读、翻译等能力。不少自学者感觉这门课程难度较大,故而信心不足。本文拟分析产生这一情况的原因,进而指出自学者应制定计划并注意处理好经贸英语与一般英语、词汇等新知识的获得与保持,平时学习与针对性练习等几个方面的关系。

    知己知彼,周密计划

    我们中国人都很熟悉“知己知彼”的意义所在。实际上,无论我们做什么,要想无往不胜
,取得成功,都应能做到既知己也知彼。经贸英语阅读这门课是本专业的“高年级”课程,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自学者理应在修完精读(一)、泛读(一)、甚至精读(二)等英语课程以及在学习了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经贸课程的基础上,再进入本课程的学习。实际情况是,许多刚报名参加本专业学习的自学者便报考这一门课,特别是在1996年。当时“商务英语”专业可说是名副其实的新设专业(1995年下半年增设),有多门课程尚未开考。也许是因为没有更多的选择,又想能早一天开始,早一天如愿,约有四百多人参加了考试,而报了名最后怯考者则大有人在。很显然,大家对“商务英语”专业不太了解,对经贸英语阅读这门课的基本要求还不甚清楚。在这种情况下报名应考,无疑是犯了兵家大忌。一方面,大家的热情值得鼓励,下定决心便付诸于行动。但另一方面,当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工作的需要等而自学某一专业时,必须循序渐进,毕竟这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事。“商务英语”专业的自学在这方面也毫无例外。而且,如果我们因为不了解,结果受挫,进而打退堂鼓,那么就更值得我们去反思这其中的原因了。

    要避免不合理性的选择,很重要的是我们能够了解“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知彼”),并结合自己的现实水平(“知己”)制订一个计划,这一计划必须是一个称得上是SMART的计划(S-Specific,M-Measurable,A-Ambitious,R-Realistic,T-Time-based)。接下来便是严格执行计划。当然根据日后进展对我们先前所制定的计划做些适当的调整也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如果没有这样的计划,不按照本专业设置的有关要求,总是“跟着感觉走”,则必然无异于播种不分时节,而没有什么收获。因此,了解专业设置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对于我们能顺利地自学本专业是极为重要,我们谁也不能忽视的。

    对于经贸英语阅读而言,我们也同样需要制定一份周密的计划。遗憾的是,有些自学者对此不重视,结果才学了一、两课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最终放弃努力。我们要“知己知彼”,了解这门课在读、译、词汇等方面的要求(请参阅“考试大纲”),问问自己在语言、经贸知识方面是否有了一定的基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最终学有所成。

    有了计划,能否实现,关键在于我们在执行计划过程中,能否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