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教自学考试公共课综合英语(二)学习方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4:44  华夏大地教育网

  1998年下半年起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语专业已开始实施新计划。新计划对英语专、本科的一些课程作了调整,并增设了一些新课程。这对自学考试英语专业的更加完善,更好地适应形势的变化发展,对教育面向社会、面向现代化起到了进一步地推动作用。

    新计划将英语专科段原来的精(一)、(二)改成了综合英语(一)、(二)。为什么要作此修改?修改后有无实质性的变化?我们又应该如何学习?这是众多考生经常询问的问题,下面就此谈谈笔者的几点看法。

  综合英语(二)的位置

    1989年出版的《高等学校英语
专业基础阶段教学大纲》提出的课程设置方案包括了“综合英语”、“阅读”、“听说”、“写作”、“语音”和“语法”等几门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被置于各科之首,每周学时数6-8节,可见综合英语的重要位置。对这门课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它的任务在于:“传授系统的语言知识(语音、语法、词汇、篇章结构、语言功能等),训练语言基本技能(听、说、读、写),培养学生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同时指导学习方法,培养逻辑思维的能力,为进入高年级打下扎实的基础”。①从大纲的要求可以看出这门课的重点在语言基本技能的训练上,即听、说、读、 写的能力培养。有的外语院校还具体细化为一年级侧重于听、说,二年级侧重于读、写。有人不禁要问听有听力课,说有会说课,读有阅读课,写作自考也增加了“基础写作”课,综合英语课岂不是与其它课重复了吗?它与其它课程有何区别?与原来的精读课有甚不同?《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基础阶段教学大纲》明确指出:“综合英语”不同于一般阅读课,其重点应放在口头笔头能力的训练上,而阅读课的重点则在于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加强阅读技能训练。②“综合英语课区别于单项技能课,但与其它课又有必要的重复,与单项技能课相辅相成”。③应该说自考新计划所要求开设的综合英语与原精读课还是有区别的。原精读课只强调语言点的学习、语法结构的分析,现在的综合英语课包含了这些要求,更强调综合能力的训练。但有一点必须指出,由于现行自学教材的限制,综合英语(二)还做不到听、说、读、写的同时训练。看来,新计划为跨世纪的英语专业的自学考试学习定下基调。

    在新计划中,综合英语(二)的重要位置也是非常清楚的。专科段总的学分74分,综合英语(一)、(二)各占10分,是12门课中占分最高的两门。计划中还规定,“各类高等教育形式的非英语专业、专科及以上毕业生报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语专业本科段,除必须取得本科段计划规定课程的合格成绩,学分达65分,还必须加考综合英语(二)、听力和口语”。可见,综合英语是专科段最基础又极其重要的一门课。对于英语初学者来说,应先从综合英语(一)开始。综合英语不同于其它科目。因为它包含了语音、语法、词汇、篇章结构等系统的语言基础知识,所使用的材料是系统、精选的。学好综合英语(二)对学习听、说、读、写其它几科会起到一定的铺垫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