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教自学考试公共课综合英语(二)学习方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4:44  华夏大地教育网

  综合英语(二)的重点、难点及学习策略

    综合英语(二)既然处于这样重要的位置,那么学好它是至关重要的。原精读(一)大部分考生能轻松通过。而精读(二)通过则显得比较困难。其原因之一就是考生基础知识掌握不牢,抓不住重点和难点。

    综合英语(二)重、难点分别是什么呢?由于2000年前江苏省这门考试仍采用郝振益、高维正和徐东升三位教授主编的《英语自学教程》三、四册。故在此针对三、四册谈谈其重点、难点及其学习方法,为了讨论的方便,我们将每一单元大致分为:课文、语法、练习三大块。三、四册
高教自学考试公共课综合英语(二)学习方略(2)
课文有Text A、Dialogue、Text B以及文章体裁介绍等几个部分组成。其中第三册中的Text A 和Dialogue尤为重要。Text B可以作为泛读材料。第四册中每单元中Text A是重点。其它的文体介绍和Text B可以作一般性的泛读材料。第三册的最后两课、第四册的部分课文(都指Text A)是难点所在。

    语法项目主要分布在第三册,其重点是非谓语动词、名词性从句、定语和状语从句以及虚拟语气。第四册中出现了倒装、主谓一致等。这当中,非谓语动词是难点所在。

    练习:三、四册各有特色。第三册以练习消化课文、巩固语法知识和扩宽知识面为主;而第四册既包含了以上内容,又含有总复习的意味。对第一到第四册的语言和语法进行了概括复习和练习。三、四册中有些练习应重点做,有的可以作为训练,做一下即可,还有的根本不需要做。具体在练习一节中详细叙述。从总体上看,第四册每单元的练习是重点。

  了解这些重点、难点之后,下一步应考虑如何去学。以下就上面提到的三大块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课文。它包括词汇、注释,笔者认为应这样处理。

  1、抓好阅读,一着不让

     调查发现“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和“改错”是自考生的弱项。其原因在于读的少,缺乏正确的学习方法。自学者除了看课文之外,其它英文文章很少涉猎。他们没有时间,更主要的是找不到合适的文章去读。笔者认为将课文首先做泛读材料来用,这样既了解课文大意,又训练了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长期坚持,阅读理解能力必有长进。正确的做法是,拿到课文不要查阅生词、注释,结合课后阅读理解练习检验自己对文章的理解情况。做题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先看问题,带着问题去看文章。这种做法适用于文章难度不大,但篇幅较长,后面提出的问题很少的材料;另一种方法是先阅读文章,再按顺序逐一回答问题。这种方法适用于有一定难度的议论文和论叙文,而且时间比较充裕。采用这种方法,应在关键的句子、词组和词下面或旁边做一些标记,以便于回答问题时在无法肯定的情况下,迅速查到所问问题的出处。在阅读过程中,我们应记取的是不要因生词多而半途而废,更不要逐一查出生词再去读。这样,既影响了速度,又不能从整体上了解全文大意;妨碍对文章的正确理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