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教自学考试公共课综合英语(二)学习方略(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4:44  华夏大地教育网

  2、从生词到句篇“细嚼慢咽”

    完成了作为阅读理解的第一遍后,重点就应该放在课文的生词、短语到句子乃至篇章的精读上。单词是构成篇章的主要因素,而每一课都有大量的生词和已学过的同义词、近义词和反义词等。如何科学地学习、记忆乃至运用这些词是摆在每一个自学者面前的难题。记忆单词的方法有多种多样。诸如词根、词缀记忆法、联想记忆法、总结归纳法等。究竟选用什么方法,还是多种方法兼用完全因人而宜。实践证明:对所学单词进行归类、对比、总结,这是学习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借助于此,学习者搞
高教自学考试公共课综合英语(二)学习方略(3)
清词与词间的区别,加深记忆和准确使用。第四册第一课词汇中出现了emigrate一词,我们除了了解这一词的词性、意思和具体用法外,还可将它与immigrate 和 migrate进行对比,找出它们间的异同。emigrate 是移居某国,并加入该国国籍。由此而产生的派生词:表示永久移居的行动用emigration;移居外国的人叫emigrant。与这一组词极其相似的是migrate ,表示在某一段时间内移居国外或外地。去外国或外地做工的劳工被称之为migrants 。migrants 的另一意思是“候鸟”。移居的行为叫migration 。另外,immigrate 有从外地移来,移居入境之意,immigrant 名词,移入者、国外来的移民,immigration 由外国迁居入境或表示移民的总称。通过这样的对比归类,学习者至少对这一组词有了一个感性认识,再结合本单元的课后练习就会有比较全面的理性认识。

    课文的理解是一大难点。这其中包括众多的语言点和复杂的句子结构。只有理顺句子间的关系,了解语言间的逻辑联系,才能吃透课文精神。以第三册第15课Text A 为例,这一课较前面所学的课文各方面要难得多,出现了并列句、复杂句等长句。第一句最后一句:

  He would give them the much-needed support and necessary feedback in order that the program be accepted by the government .

    “He”指Steve 句中包含了 in order that 引起的目的状语从句,而在从句中又省去了情态动词 might 。看到这样的句子,学习者自然会想起其它一些如:so that ,for fear that ,lest ,in case 等引导的目的状语从句,这些从句有何区别呢? for fear that ,lest ,in case 引导目的状语时,从句中往往由“主语+ should + 动词”,should 可以被省略;so that 和 in order that 引导的目的状语从句,句子结构为“主语+情态动词+动词原形”,当中的情态动词一般不省略。这样就不难看出此句的特殊性,从而帮助你正确理解。语法现象纷繁复杂,有时两句有同样的语法功能。但由于用词的不同而会产生细微的差别。还是以同一课中第3小节的两句话为例:

    Now that the discussions were over ,Dortha knew their dreams could and would probably come true ,But a dream doesn't easily become reality just because someone wants it to .这两句都包含一个原因状语从句,分别由 now that 和 because 引导,但它们之间存在着一些差别。now that 往往置于主句之前,表示说话人和听话人都不知道的原因或事实,与 since 用法相似,可以译成“既然”、“由于”。其中 that 可以省去。例如 Now ( that ) you have finished the work , you are free to do what you like ,另外,now that 还可以引导时间状语从句。because 只能引导原因状语从句,且表示不确定的事实,可以置于主句之前或主句之后。例:“ Do you despise him because he is backwork ?”“因为他落后,所以你就看不起他吗?”像这样的仔细对比分析,会加深对文章的理解,同时也为准确地使用词和句子打下了基础。

  3、全面学习,不要遗漏任何角落

    课后注释是理解课文的辅助工具,现行的《英语自学教程》三、四册没有正式的配套参考书,注释无疑是自学者理解课文不可多得的助手。但很多自学者忽视了这一块,往往是一带而过,甚至舍不得花时间去看。其实它不仅对理解课文、扩宽知识面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在最后的考试中也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第三册第11课注释5(P188)出现了短语 catch one's eye 。编者在此不仅指出了这一单词的用法,而且列出了与 eye 相关的其它短语。这无疑给学习者提供了课文之外有益的东西。有时参考书上还归纳总结出辞书上没有的东西。比如第3册第13课对话的注解10,对 doubt 一词的后续从句做出详尽明确的介绍,回答了自学者感到困惑的问题。它指出:“ doubt 用在肯定句中,之后的宾语从句用 whether 或 if 引导。用在否定句中,后接宾语从句用 that 引导……”⑤诸如此类,解释仔细、明了,有时配有练习,且译文齐全,这是命题者不会放过的检测目标。例如第四册第2课注释5出现了短语 bring sb. around 意为 change sb's mind 之意。1992年精(2)试卷出现了这样一则考题:要求根据四个选项选出近义词组:Do you think it will be easy to bring her around ? A、persuade her B、encourage her C、control her D、believe her此题答案为 A,若不看注释,这道题就会感到困难。有时考题会出得很偏,你认为没有必要考到的东西却会在试卷上出现。第四册第3课,海明威谈到如何成功地在野外露营时为了对付害虫,他建议在任何一家药店买上25美分的香茅油,即使在蚊蝇最猖獗的地方也可用上两周(Two bits' worth of this purchased at any pharmacist's will be enough to last for two weeks in the woust fly and mosquito-ridden country. )针对这个注释,1994年精(2)考卷上出现了这样一道题:The food only cost him two bits.四个选项分别为:A、five cents B、ten cents C、fifteen cents D、twenty-five cents

  答案为D。如果留心该课第54页注释10,这道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注释也应细读,有价值的还应记忆,而不应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