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教自学考试公共课综合英语(二)学习方略(7)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4:44  华夏大地教育网

  3、讲究方法,以巧取胜

  综合英语(2)考试中有些项目是根本无法复习的,靠硬攻无法成功,只有讲究方法,取胜才有把握。“完型填空”每次必考,但这项失分率也是较高,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完型填空”留下了许多空格导致信息破坏较多给做题带来很多困难外,与各人的综合语言能力,做题技巧有很大联系。下面简略介绍一些做题方法供考生参考。 ①阅读全文晓其大意。实践中发现有很多考生为了节省时间提笔就做,边阅读边答题。其实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因为他忽视了对语篇的整体理解,看不到上下文之间的联系。正
高教自学考试公共课综合英语(二)学习方略(7)
确的做法是先花少量时间通读全文,从整体上把握文章的脉络。阅读时以意群句子为单位,迅速浏览。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又可以获得连贯的信息。阅读时要特别注意文章的第一句,因为它是全文的中心所在,从中可以窥见作者的写作目的、文章将要叙述的内容、甚至文章的体裁。 ②上下联系,前后贯通。尽管完型填空设置了许多空格,造成了信息的缺失,但是整个文章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词与词、句与句、段与段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例如句子之中可以表现为因果、转折或条件等内在的逻辑关系。做题者应联系上下文,抓住传递语言信息的联词,理顺句与句间的关系,从字里行间推测文章大意,找出正确的答案。

  ③借助语法,形意结合。运用自己所学到的语法知识,从人称、性、数、语态和时态上着手寻找正确答案。以87年完形填空第二小段为例:

  When you listen to people 35 a foreign language that you understand ,have you noticed that the 36 speakers of that language use words and phrases in a manner different from 37 you are used to ?

  35、 A、 say B、 speak

     C、talk D、tell

  36、 A、 national B、natural

     C、nave D、native

  37、 A、that B、 what

     C、 when D、 where

  35、36两题纯粹是考查常识性的东西,“说外语”用 Speak 故 35 选 B 。生来就说某种语言的人称之为 native speaker 故36选 D 。37题的意思是作者想问“你”有没有注意到,生来就说某种语言的人用词方式,与你所熟悉的把某种语言作为第二种语言的人用语方式不一样。different from之后是一个宾语从句,而且连词在句中作宾语,符合条件的只能是 B . what 。这样习惯用法与语法知识相结合,不失为一种寻找正确答案的手段。

  ④仔细推敲,复看全文。填完了所有空格后,做题者还应该将全文通读几遍,从上下文中判断每一个答案的正确性。有些答案从局部看似乎合情合理,但是从整体看就不一定正确。这是因为补充残缺的信息后,做题者对全文的含义和结构也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有能力把握答案的准确性。所以时间再紧也要挤出时间来通览检查。这样才能保证做题的准确性。 以上简略地讨论了综合英语(2)的重要位置,自学过程中所要注意的重点、难点,并提出了备考策略。笔者认为,这些只是就目前现行教材提出的应注意的基本点,实践中有条件的自学者,还可以把听、说、写三个方面一起做起来,这才算达到了综合英语课的要求,只有这样也才能真正达到一个英语专业专科生的水平。

  注:① ② ③ 《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基础阶段英语教学大纲》,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89年版。

    ④《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语专业考试计划》1998年。

    ⑤郝振益、高维正《英语自学教程》(三),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1991年版,234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