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自学考试《应用文写作》复习与应试方法详解(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7:08  华夏大地教育网

  2、游离要点,废话太多

    近几年,江苏省在自学考试的考试方式上作了调整,将试卷与答题纸分开,这非常有利于阅卷,但也对考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答题纸中的一些选择、填空以外的题目,所留答题的地方不多,要求考生必须精炼、简洁地回答题目,要有的放矢、一语破的。但这种改革形式,实际上降低了考生的得分率,如果考生在有限的答题空缺处未能准确地回答问题,则经常会失分。如1997年上半年的应用文写作试卷,题目如下:

    下面一则消息的导语的写法比较规范,请你略作分析。 本报讯:昨日从市新华
自学考试《应用文写作》复习与应试方法详解(2)
书店教材发行部门获悉,我市200多所中、小学新学期所需140余万册教材已全部到位并分发至各校。13日各校开学,学生即能使用新课本。

    今年春季教材到货较晚,70%的课本都集中在元旦以后抵锡。市新华书店教材发行部门的6位同志克服人手少、工作量大的困难,提货、运输、清点、分类,并分发各校,在短短一个月内共分发教材百万册。

    这条分析题的题干部分已非常清楚地要求考生就“消息的导语”的“规范”略作分析。这里尤其要注意“导语”和“规范”几个字。即该题是就“导语”的“规范”问题进行分析。而要分析“导语”的“规范”,大致会涉及到“导语”在哪里,是一句话还是一段文字、导语的写法是什么、独特的导语有什么作用、对整个新闻的结构有何影响。基于这样几点,我们可以得出以下“规范”:导语在开头;独立成段;概括式写法,概述该消息的基本内容;写出了消息最基本的要素;是一篇倒金字塔结构的消息。如果不把这些规范完整而概括地归纳出来,则本题的得分也就可想而知了。这种题目,其综合性要求高,答题要求全面而又凝炼,而不少考生只是答出了导语所在位置、该消息的组成,没有能够就“规范”全面分析,当然得分不会高。

    类似的问题在试卷中经常见到,试加分析,一是不少考生缺少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和总体把握,抓不住每一个知识点的核心部分,而是面面俱到、浮光掠影、前后重复、平铺直叙,其结果往往是题目一缩小,集中到一个小的方面或要求概括、提炼,则无从下手、答非所问,答了很多废话、费了很大劲,还是没有答到题目的关键。二是学得不扎实,很多知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善于由此及彼,以此类推,于是碰到题目不管三七二十一,把自己知道的统统答上去,又不能深入分析知识点。三是不仔细分析题目,不对答题要求进行分析、思考,看到题目就答,完全跟着感觉走,结果往往不遂人愿。

  3、抓住一点,不及其余

    应用文写作试卷,从难易程度上分,有易、较易、较难、难四等,分数比 2:3:3:2,其中较难、难两个层次涉及到学生的应用水平和能力的综合测试,有些题目要求学生从较高的高度认真概括、提炼集中,答案要求学生求全责备。但纵观近几年的试卷,考生在答题时顾此失彼的现象较为明显,答题时的立足点是正确的,答案则不尽全面。

    这种顾此失彼、抓住一点、不及其余的现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该答的内容丢掉了,如在解释会议简报这一名称时,有些考生只答了“会议简报是会议期间用书面语言写成的会议简短情况的汇报”,而忽视了将会议简报与其他简报进行比较鉴别,即“它有着与一般工作简报相同的共性,即短、快、真、准,更有独特的个性,即有明显的连续性,会议全部简报能反映会议的全过程”,如果忽略了比较,即该名词则不够全面。二是有些概念的理解和把握不够全面,导致概念理解错误。如有些考生在解释“侦查预审文书”时,往往只答一句,即它是“公安机关使用的文书”,事实上,这个概念的解释整体都是错误的,试想公安机关使用的书信、通知等是侦查预审文书吗?这种错误较之第一种情况更危险、更可怕,因为它们已不是缺少成份的问题,而是整个概念的错误问题。三是对有些概念缺少归纳,教条化地“遵纲循本”,不善于将教材中的知识点从整体上提纯,形不成完整的印象。如解释“工作要点”这一名词时,很多考生无从下手,不知怎样回答,原因是教材上没有直观的概念解释,只是答了“要”字体现在三个方面,考生要答完整这一概念,必须自己加以归纳,可作如下解释:“工作要点是以简明的文字,扼要地反映某一单位一定时期内的工作及计划的主要之点时使用的文种,其‘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内容是工作的主要方面,不兼顾各个方面;内容是重要之点,不照顾一般;内容十分扼要,分条列项,一般不讲具体作法,这样答就完整准确了。类似工作要点的概念还有很多,如市场预测报告、招标书、投标书、公函、应用文、提案等。 要使答题时不出现这种偏差,一是要求自学应考者在复习、答题时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概念的全面性,自始至终提醒自己,答题时要全面周到,防止出现挂一漏万现象;二是要善于弄清文种之间细微的差别,在相互比较之中掌握概念,在共性中求个性,既不能忽视每一条题目的共通之处,更要重视文种与文种、概念与概念之间的细微的差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