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自学考试《应用文写作》复习与应试方法详解(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7:08  华夏大地教育网

  4、随意遣词,语焉不明

    与基础写作一样,应用文体的写作十分注意选词炼句,而且应用文体用词造句的重要性要比基础写作更加明显,如果说基础写作中用词造句不准确,只是形成语意模糊、内容不清的结果,应用写作则可能会因为用词造句不恰当而导致性质程度的变化,造成可怕的经济或社会后果。

    在应用文写作试卷中,考生语言运用上出现的问题比较明显,有时会形成矛盾或对立的结果。

    应用文体的语言有自身的特殊要求,如稳定性、庄重性、明快性等,而且其自身的语体要求比较明显,如同样是表
自学考试《应用文写作》复习与应试方法详解(3)
现不允许的意思,“不得”、“不准”、“严禁”存在着明显的差别,语气的轻重也不相同,为了表示相应公文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必须将它们细加区分。同时,应用文体的语言要考虑到文体、文体的服务对象、含义等的多重影响,要使语言所表达的意思面面俱到、不留漏洞。如有些自考生在写作关于加强校园秩序管理的通告的时候,有“上课期间不准学生在校园走动”的句子,这一句子在表意上是存在严重问题的,试想,如果学生在体育课上不走动,那么体育课又如何锻炼学生的运动技能呢?

    考生在答卷时语言运用的错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随意性大,乱用词汇,如表现知识分子的某些性格时,均以“嘴脸”表达,不问意义的褒贬;再比如,有些学生在写各种民事诉状时,随意使用“伤害”,殊不知即便是轻微的伤害案,其文书的名称也该是刑事自诉状或者刑事附带民事状,很显然,这种词汇的使用与文种本身的要求是相悖的。诸如“上课不许说话”、“不该收的礼坚决不收”之类,在学生的答卷中比比皆是,应认真加以克服。 语言运用的第二个常见错误是主观愿望与客观意义不一致,即行文者的行文意图与阅文者阅读文件所得出的意义不完全相同,这主要是由于写作者选词不当、定性不准引起的。如一九九八年应用文写作试卷中有一道改错题,内有“对发现使用上述无效证件者,请扣留交我局”。这里,到底扣留谁,是扣留“发现者”还是“使用者”,由于语言表述有问题,则使这里闹出了笑话,其实考生只须将句中的“对”字去掉即可。 语言运用常见错误之三是语体错误。语体即“语用环境”。公文的语体,即各级机关、单位在运用公文进行交际时必须依赖的一定的环境。同样意义的词汇,在不同的场合中运用往往表现出不同的含义、不同的感情色彩。如《中共中央关于接受宋庆龄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决定》中写道:“她一贯是共产党的最亲密的战友,是中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衷心敬爱的领袖之一,是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是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久经考验的前驱,是全体中国少年儿童的慈爱的祖母……。”假如将其中的“同胞”改为“兄弟”、“战士”改为“闯将”、“祖母”改为“奶奶”,也许词的意义本质没有多大区别,但用在该份决定中显然是错误的。因此,应用文体在语言运用上必须充分考虑到语体要求,如请示中一般不用“速”,函的语言要委婉、谦和,求人办事自己不能“决定”…… 语言运用常见错误之四是不考虑文体的特点和意义的特殊要求,如一份叙写靖江地理位置重要的应用文,开始的文稿写的是“靖江是苏南通向苏北的门户”,经专家修改为“靖江是苏北通向苏南的门户,并在修改后的应用文体的最后加上“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两相比较,不得不为后面修改的文字击节叫好。一九九六年全省自学考试的应用文写作,其中的写作实践题是写一篇讲话稿,结果不少考生的文章中有“抑或”、“奖掖”、“向前看”之类的词,很显然,就以说话为主的讲话稿的写作来说,这些词的运用显然是不当的,这样的写作实践题也不会得到高分。 其实,对应用文的语言要求也是对考生的最基本的要求,一篇内容不周详、语言表述不准、语意模糊的应用文,绝对不可能在现实生活或工作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5、混淆学科性质,忽视课程要求

    这一点是许多没有社会工作经验积累的考生常犯的错误,也是学习本门课程的大忌。应用文体的写作与基础写作的区别是非常明显的,从格式到语言都有其自身的特殊要求,但许多应考者却忽视应用写作与基础写作的区别,写出的文章虽然文字优美,却不符合要求。如有一篇公文是这样写的:

    1998年7月6日深夜,乌云密布,雷声隆隆,大雨倾盆而下,刹那间,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被一片汪洋吞没。接连几天如注的暴雨,淹没了田野、冲毁了村庄和工厂,交通、通讯、电力一度中断。这一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给我乡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为了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乡党委、政府采取了果断措施,动员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这篇公文,尽管用词优美,但却违反了公文的要求,带有浓厚的文学色彩,用词夸张、失真,很显然,这样的公文是不符合公文写作要求的。

    忽视学科性质,把应用文体写作当作基础写作的另一个倾向是,不少应考者在语言运用上喜欢局部使用文学笔法,如要求学生写一篇禁止社会闲杂人员随意进入校园的通告,有些学生在写了“严禁小商小贩进入校园高声叫卖、严禁附近居民将衣被等物拿到学校晾晒”的条文后再用“因为”、“所以”之类的句式对原因、危害等详作解释,这种写法也不是应用文体的写作风格。事实上,上面的通告只要有以上的严禁条款也就行了。

    自考生在学习应用文写作这门课程时,一定要结合实践知识认真练习,特别是常见文种的写作,要将功夫花在平时,如果能在平时多磨刀,考试时也不至出现以上错误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