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自学考试《应用文写作》复习与应试方法详解(5)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7:08  华夏大地教育网

  三、掌握答题方法和应试技巧

    通过自学、实践与复习,掌握了大纲所规定的需要掌握、熟悉、了解的基本内容,为答好试卷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自学应考者还应了解试题的形式和特点,从而使答题更加得心应手。应用文写作试卷共有八种题型,现将八种题型、复习注意点和答题方法简介如下:

  1、单项选择题

    选择题从形式上看,均包括题干和备选答案两部分,单项选择题是在四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正确答案。单项选择题的备选答案,均具备似真性,容易引我们进入“陷阱”,这类题型所涉及的内容
自学考试《应用文写作》复习与应试方法详解(5)
比较宽泛,从概念理解、格式把握、文种分类到语言的表达、文种的应用范围等无所不包,这种题型,主要考查学生的识记和理解能力。如:“以报刊编辑部的名义发的具有指导意义和倾向性的言论”的文章是:①短评 ②短论 ③社论 ④评论员文章(答案④),这里考的是概念;下列属于法规类规范性文体的是:①规定 规则 ②章程 规定 ③公约 公告 ④办法 细则(答案④),这里考的是分类;下列文种中,不重在叙述说明的是:①调查报告 ②计划 ③总结 ④通讯(答案③),这里考的是写作方法;条例在时效方面,具有:①权威性 ②法规性 ③稳定性 ④限定性(答案③),这里考的是文种的性质特点。

  2、多项选择题

    多项选择题的形式是在题干后有五个备选答案,从中选择的正确答案在二个以上。这类题型的内容主要涉及到格式组成、文种分类、特点、文种使用等。如会议提案的结构组成包括:①案由 ②提案人 ③理由 ④办法措施 ⑤落款(答案①②③④)考查的就是结构;如下列属于工作简报的有:①关于会议的集中报道 ②税务简讯 ③工作动态 ④内部参考 ⑤快报(答案②③④⑤)考查的就是分类;如规范性应用文的制约性体现在:①制作 ②使用 ③时效 ④格式 ⑤内容(答案①②)考查的就是特点;又如下列可以用通知这一文种的有:①印章启用 ②与兄弟单位协商事项 ③转发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 ④更改文件内容 ⑤表彰先进批评错误(答案①③④)考查的就是文种的使用。此外多项选择题还会考查其他内容。

    考生无论是在答单选题还是多选题时,一要认准题目、看清要求,特别注意用“不是”、“不属于”等引起的题目;二是要善于采用排除法,既从正面判断,又从反面加以排除,正反结合使用;三要善于比较和联想、摸准命题意图。

  3、填空题

    这种题型比较容易掌握,答案也较直观。就内容而言,只要是比较重要的、关键性的、比较固定的知识点,都可入题。其内容构成也较丰富,从概念的理解、结构特点的把握、文种的分类乃至关键性的文字都有所涉猎。试举几例:简报与公文截然不同,标题没有签发机关,没有文件名称,只有____(内容摘要);订立经济合同的主要程序是______和______(要约 承诺);会议记录一般以______为单位分段记载(发言人);行政起诉状中,原告可以是公民,可以是法人或其他组织,被告必须是______(主管行政机关);初步的、非正式的计划是______(设想);学术论文的灵魂是______(科学性)。以上题目均具有代表性。

    要答好填空题,一是平时要反复读书,对知识点比较熟练了,答题时就可以凭直觉很快地回答出来;二是要注意题目的变化;三是对知识点中的关键词要特别清楚、准确,不能似是而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