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政协委员把脉中国教育 加大教育投入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7 10: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的“两会”上,教育难题始终牵动着政协委员的心。对于社会各界反映较多的教育收费等问题,委员们投入了极大的关注。

  4年花费等于一个贫困农民35年纯收入

  “西部地区一个大学生每年平均支出7000元,相当于贫困地区9个农民一年的纯收入,
政协委员把脉中国教育 加大教育投入是关键
一个本科生4年最少花费2.8万元,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

  “1999年全国普通高校年人均学费为2769元,比1998年增长10.3%。2000年各地高校收费猛涨,普遍提高15%左右,有的地区提高20%。”

  “青海师大2004年在校生总人数7586名,其中贫困生人数3414名,占在校生总数的45%。贫困生中,特困生人数为1138名,占在校生总数的15%。”

  对此,鲍义志委员建议,要严格控制高校收费,建立收费听证会制度,使收费标准走向公开化和透明化,制止由收费产生的教育腐败。政府要对高校收费加强监控,在助学贷款方面,对西部省、自治区贫困农村的生源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

  半数农民返贫因为教育

  “清华大学2000年农村学生占17.6%,比1990年减少4.1%。北大1999年农村学生占16.3%,比1991年减少2.5%。北师大2002年农村大学生占22.3%,比1990年减少5.7%。”

  牵挂农村娃,情系贫困生。瞿世镜委员说:“农村大学生很难进入著名高校,多数分布在非重点地方院校。即使进了高校,农村学生家庭也不堪学费的重负。甘肃省2004年抽样调查显示,由于教育因素返贫的农户,占返贫总数50%。”

  “由于乡镇财政困难,建议农村义务教育公共资金投入由省、市、县直接负担,占GDP4%的法定教育经费投入,应该作为考核干部的硬性指标。中央财政要拨付专款,作为来自农村大学生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瞿世镜委员强调。

  “加大教育投入是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认为:“目前真正实行‘两免一补’的地区还很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缺口大,‘普九’工作一直面临严峻挑战。当前推动农村义务教育的抓手是实施‘两免一补’,关键是以政府投入为主。”

  “县级财政对农村教育的保障能力严重不足。实现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则要求按统一标准发放教师工资,按均衡发展原则统筹安排预算内公共费用,这给县财政提出更高要求。”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大学校长王修林表示,“解决这一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应建立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另一方面,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确保转移支付资金不被地方挪用、占用、挤用。”他认为,资金的落实最为关键,一定要把钱用在农村教育的刀刃上。

  沈士团委员介绍,在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就提出了关于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应当尽快达到4%的目标,得到了财政部的答复:争取到2007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达到4%的目标。他根据自己的实地调研,建议把“争取”二字改成“一定”。(文/李亚杰 李斌 顾瑞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肝病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