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为教育部禁止独立学院擅自录取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7 11:12  光明日报

  据报载,从今年起,普通高校招生将严禁独立学院擅自录取。根据教育部要求,经教育部批准或备案的独立学院,要全面如实介绍学校办学性质、条件和收费标准等招生信息,不得做任何可能误导考生的宣传和承诺。严禁未经省级招办擅自组织生源、未经省级招办核准拟录取名单擅自寄发录取通知书。

  这两年,关于独立学院的招生腐败事件,屡见报端。独立学院,往往挂着公办大学牌
教育时评:为教育部禁止独立学院擅自录取叫好
子,所以很容易扩大生源,获取收益。公办大学原意以品牌、师资等无形资产与企业的资本相结合,正是这样的一条“利益链”,使独立学院的“票子”与公办大学的“牌子”紧紧联系在一起。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票子”与“牌子”的“联姻”,制造出来的独立学院就像一个“怪胎”。有教育专家指出,独立学院有公办大学之名,少公办大学之实;有民办大学的筹资渠道,缺民办大学的监管机制。正因如此,大量的独立学院只是将眼睛盯着学生和家长的腰包,出现种种盲目招生、违规招生以及办学质量低下的现象。

  很多学生选择独立学院,往往就是冲着独立学院挂着的公办大学的“牌子”而去,希望到学校可以学有所长。然而,有的独立学院盯着的却只是“票子”。独立学院软硬件投资本身就比较庞大,教育投资的回报周期较长。为了尽快还贷或获得回报,虚假招生、违规招生在所难免。而招生过后,为了降低办学成本,在师资配备、教辅后勤等方面同样很难得到保证,极大地损害了学生的利益。

  现在,按照教育部发出的《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将严禁独立学院擅自录取。独立学院必须如实介绍学校办学性质、条件和收费标准等招生信息,不得做任何可能误导考生的宣传和承诺。显然,这样的规定,正是针对上述独立学院的行为,要求独立学院依据客观的办学条件进行招生,保证招生的纯洁性,来保障学生利益。

  这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但是,有了好的制度,关键还在于落实。毕竟,独立学院多是由社会机构、各类企业进行办学的,本身享有极大的办学自主权。有些学院内部缺乏相应的管理、监督机制,就容易形成一定范围法治的死角,这样很容易为他们提供各种虚假招生的条件和土壤。要想真正维护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利益,关键还是需要加大相关的管理与监督力度,一方面要求掌握独立学院审批大权的主管部门严格把关,加大对独立学院的办学资格的审查力度,不让那些不具备办学条件的办学主体浑水摸鱼,另外一方面,相关主管部门对成立后的独立学院的监管不能出现缺位,确保这些独立学院的办学质量,绝不能让打着的公办大学“牌子”的独立学院再出现违规招生的现象了。 (单士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肝病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