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腐败不必忌讳“学生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7 15:11  红网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在抨击教育腐败时表示:大学生、研究生论文抄袭、造假同样属于腐败。教育腐败,学生也有责任。

  此语一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来自各方面的批评如雪纷至。在众多反对意见中,较有代表性的观点主要集中在这两个方面:一是认为大学生论文抄袭、造假不属于腐败行为;二是认为即使这是一种腐败,其责任也不应在学生身上。

教育腐败不必忌讳“学生责任”

  这里的问题关键在于,首先要明确究竟什么是腐败。从字面上看,腐败的本意是指思想腐化,行为堕落。腐败没有具体的考量标准,对团体、组织和机构,管理混乱、制度黑暗即为腐败;对个人而言,腐败涵盖的是那些背离约定俗成的公共道德准则,触犯道德、法律底线的生活方式和举止行为。现在人们一提起腐败,很自然地要联想到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这是因为这种权力的腐败对社会造成的现实危害更大,因而更容易激起公愤。在教育界,学校乱收费、违规招生、教授学术造假等等,就属于这种权力腐败。但腐败决不是权力的专用品,有没有权力,或者说权力的大小,只能左右其腐败的程度,并不能决定腐败与否,不能因此就忽略甚至不承认在“权力枉法”之外的道德层面上,同样有品质败坏、人性堕落这类腐败行为存在的事实。也就是说,我们要反教育腐败,焦点可以放在反对权力腐败上,但并不意味着这就是教育腐败的全部。

  大学生不同于中小学生,特别是那些正面对“论文”这个实际问题的大学生,抛开资历、阅历,仅从年龄段上看,他们大都是具备完全民事能力的成年人,无论做了什么,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将教育腐败的责任推到学生身上固然不对,但学生同样不能将自己的责任完全归咎于客观因素。“上粱不正下粱歪”,首先就得端正心态,要敢于承认“下粱歪”这个事实。诚然,学生可以说是受老师的影响,那老师又是谁在影响他?假如这样层层追问下去,恐怕就落入“鸡与蛋”的套路了。客观影响只是一个外部条件,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主观因素。因而,反教育腐败也要提倡从自身做起,是什么问题就是什么问题,该负多大责任就负多大责任。

  教育腐败是一个广义的概念,我们不能因为对某一些现象的深恶痛绝,而忽略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甚至可以说,与“明火执仗”的以权谋私相比,那些“无权亦谋私”的现象更应该引起警惕。因为这种行为的发生主体是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他们的世界观正在逐步形成,对他们的非道义行为如果不从更高的角度去认识,去坚决反对,便会对他们本人、对社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试想,一个为谋取个人私利置校纪校规而不顾的人,一旦去从事某项工作,能够自觉接受规章制度、党纪国法的制约?敢于在学术论文上造假,难道不会在日后的工作中搞假成绩、假数据,搞制假售假?在学校可以出于种种原因替老师导师“制造”学术成绩杜撰科研成果,将来在社会上是不是也会因某种需要,而去助桀为虐,为虎作伥?

  反教育腐败要治标治本,标本兼顾。我们即要大张旗鼓地反对一部分人以权谋私、反对教育行政部门的权力腐败,也要旗帜鲜明地对论文抄袭、造假大声说不!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暧昧,甚至给予善意的宽容,都将贻害无穷。(作者:梅广 编辑:马晓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肝病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