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蜗牛》可入选 需要的是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7 15:13  红网

  近年来,台湾歌手周杰伦依靠着他那副独特的嗓音和精通纯熟的RAP,风靡全中国,令很多青春少男少女为之着迷、羡慕和倾倒。于是大街上哼唱着在一些人看来宛若天书般的周杰伦歌曲的年轻人触手可及。不过,此前热闹的追捧周杰伦狂潮大多为年轻人之间所营造,因而其影响范围也大多局限在年青一代的群体中。

  然而,近日周杰伦大有从民间走向“正统”的趋势。据3月15日《新闻晨报》报道,在
《蜗牛》可入选 需要的是引导
3月14日召开的上海市德育教育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周杰伦的歌曲《蜗牛》有望和《真心英雄》、《中国人》等多首港台歌曲一起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对此,作为选曲负责人的上海市教委音乐教研员王月萍说,这是第一次由政府部门出面向学生推荐歌曲,《蜗牛》由于歌词好,内容上进,所以被收录其中。

  对于上海市这次将平素代表前卫、流行的周杰伦歌曲列入爱国主义歌曲目录,向广大中学生推荐,网上很多网民对此持批评和嘲讽态度。对于这种反应,笔者深深表示理解,毕竟在很多人心中,周杰伦近来一直是作为引领潮流的年轻人的代表形象而出现的,他的歌曲中有着很多与以往歌曲大不相同的音乐元素。说其前卫时髦可以,但要把其歌曲纳入到爱国曲目当中,简直可以说是“八竿子打不着”。而且,这一行为也会让很多对过去诸如《歌唱祖国》之类爱国歌曲怀有深深感情的人产生不满甚至愤慨,在某种意义上作为流行代名词的周杰伦歌曲和原来的那些旋律优美、歌词鼓舞人心的爱国歌曲汇集一堂,对他们怀旧的心理是一次情感上的冲击。

  不过,对这些批评质疑的声音理解归理解,不同看法却还是有的。冷静下来之后,笔者以为:在现在这种社会文化生活日益现代化、交融化的氛围和背景中,对周杰伦歌曲入选爱国曲目,大众不妨保持一颗宽容平和的心态。其实,单从《蜗牛》歌词上来看,我们确实可以发觉歌词中洋溢着一种向上的精神,通过小小蜗牛之口,表达了一种不怕困难,追求理想、奋勇向前的意识。这些思想意识很适合正处于憧憬未来阶段的中学生们,如果对之很好利用,完全可以成为催促他们奋进的正面推动力。

  当然,这时就需要教育者的因势利导了。从选曲负责人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到选取该歌曲主要也是因为其歌词方面的上进。所以,在歌曲的推广中,就必须让中学生们体会到蕴涵在歌词当中的深意,而不是让他们单纯地去追星,去模仿和追求明星的奢华的生活方式。如果把歌曲的意思理解透了,这样《蜗牛》的入选也就无可指摘了。而且,从年青人这方面看,《蜗牛》的入选也契合他们追求新鲜和独特的意识,是新时期进行爱国教育的一种有益尝试。通过它的入选,可以就此让青少年们换一种眼光看待流行歌曲,积极吸收其中有益的成分,进行有辨别的学习。这将有助于弥补过去一些爱国歌曲风格单一的缺憾,从而寓教于乐,在轻松氛围中进行熏陶。

  基于此,笔者对《蜗牛》的入选持一种乐观的态度,只要引导得好,它完全可以和以往的那些爱国歌曲一起,鼓舞青少年们的勇气和爱国情怀,鞭策他们积极向上、励志。大可不必将此视为洪水猛兽入侵一般而紧张万分。 (作者:王纪旺 编辑:马晓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肝病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