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校招生 > 正文

滋养人类心灵的源泉--扫描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9:18  《高校招生》

  专家点题:豪情满怀的水利建设者

  河海大学水电学院 毛野

  没有水就没有生命,人类根本离不开水;一旦没有水利,人类的未来又在何方?纵观上下几千年的历史,环顾世界各国,自盘古开天辟地到如今,真是数不清的河流与湖泊滋润
着大地,道不尽五大洲究竟孕育了多少人类文明,更不知因为“水”人世间演绎了多少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谁没有听说过那发生在很久以前的洪荒之灾?各民族世代相传着大洪水灾难的古老传说,怎堪回首陷于灭顶之灾或沦为“鱼鳖”的痛苦岁月?

  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决定了水利建设是永恒的事业,水利工程的历史几乎和人类历史一样长,并将持续下去。虽不知何处可以寻觅到传说中的“诺亚方舟”,但神州大地上大禹治水的遗迹仍历历在目。在我国,古代水利工程遗迹更是数不胜数,遍布大江南北。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即封建制度取代奴隶制度之后,塘堰灌溉和人工运河工程便有了长足的发展,举世闻名的

都江堰灌溉工程无疑是那个时期最杰出的代表。都江堰源源不断地为天府之国提供了宝贵的水资源,在历经2260年的沧桑之变后,都江堰水利工程至今仍然发挥着巨大的效益。还有
秦始皇
统一中国之初在湘江与漓江之间修筑的一条34公里长的灵渠,它沟通了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这或许是人类第一次实现跨流域调水,不仅可供通航运输,且兼有灌溉之利,那“梯级船闸”更是构思奇妙,让人觉得水利工程的伟大。我国地形大体呈西高东低之态势,河流多为从西向东流向,南北交通多有不便。因此,早在秦朝的时候我们的祖先即着手开凿江南运河,到了隋代才建成了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达1794km的南北大运河。两千年来大运河促进南北交流,对国家的统一和发展做出不可估量的贡献。

  历数世界四大文明古国,惟有中华文明能够绵延传承数千年而不中断。我国素以农业立国而视水利为命脉,水利工程技术相当发达且自成体系,长期以来保障了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使我们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水利兴则国家盛,水利衰则国家亡。西域楼兰之湮没在于水源匮乏导致生态环境的崩溃,苏杭鱼米之乡堪称人间天堂得益于与环境协调的水利工程体系。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兴旺怎能没有发达的水利事业?多亏了大禹、李冰以及众多的人仁志士,正是由于这些先辈前贤前扑后继地兴修水利,才使得那些至今依然在发挥作用的古代水利工程青春常在。可喜的是,在向现代化迈进之时,全社会对“水利是最基本的产业”取得了愈来愈广泛的认识。

  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但对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而言,各种资源均明显不足。人们不得不长期面对的现实是石油资源相对短缺,这已经影响到我们前进的动力;而水资源贫乏且严重分布不均更是威胁着百姓生活的质量与社会的稳定。为了今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必将更加优先发展水利,重点扶持可再生利用的水利水电能源。严峻的现实使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这也正是水利建设者体现自身人生价值的广阔天地。

  水利水电工程是豪迈的事业,前途无量。我国水电资源总量十分丰富,可开发水电资源按电量计约占世界总量的15%。目前,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仅次于美国,在2010年将达到1.55亿kW以上,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李白曾经感叹“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不复回”,如今黄河上游已经修建了数十座大中型水电站;李白赞叹长江之险的“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已成千古绝唱,如今三峡工程创造了“高峡出平湖”的人间奇迹,正不断发挥着巨大的效益。我国水电资源主要集中在长江、黄河的中上游,雅鲁藏布江的中下游,珠江、澜沧江、怒江和黑龙江上游,这七条江河可开发的水电资源都在1000万kW以上,仍有许多水电站等待着我们去勘探、设计和施工。根据国家的发展规划,在不久的将来,全国发电总装机量约三分之一为水电。当水电装机总量达到5亿kW,将极大地改变我国的能源结构。中国水电将在数量、质量、科技、管理、效益等方面领先于世界。与此同时,全国的山山水水亟待进一步精心规划整治,将有多少水利工程需要建设。

  水利建设者任重而道远。在这里,你根本不愁没有用武之地。但为了迎接未来的挑战,我们必须注意全面发展,注意充分提高自己的素质修养。我们“水利”的先贤——大禹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要像他那样胸怀宽阔,不仅要有全局观念和雄才大略,更要有奉献精神,既不怕风雨更不避艰难险阻。水利建设者志在四方,身体应当格外健康和强壮。我们有机会走南闯北踏遍青山,能够亲历天高云淡山清水秀之地,尽享祖国山河之美,也有机会跋山涉水遍访穷乡僻壤之地,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广阔的原野上,用希望的灯火去点燃渴望的心灵。这一切该多么美好!水利建设者要服务全社会并担负起各种艰难的使命,难免会面对严酷的自然条件和复杂的社会环境。因此在校期间必须全面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并多次进行实习。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不管是高等数学还是物理化学和电工理论,也不管是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固体力学还是水力学和流体力学,更不管是设计理论还是施工技术,诸多课程均须熟记于胸。计算机和外语则更应该是行家里手而不在话下,并须终身努力学习。

  水利工程专业发展的方向在于和诸多新兴专业的结合,古老的水利事业正在不断涌现出新的亮点。结合激光技术的水利测量、与环境工程紧密联系的水利生态工程、引入信息理论的水信息学、以及以数学为基础计算机为有力“武器”的计算水力学等,都是我们水利建设者大展拳脚的舞台。现代的水利建设者,不但具有水利工程专业知识,在诸多新兴行业里也将游刃有余。一旦“学富五车”,作为合格的水利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走遍天下都不怕!

  欢迎你,加入我们水利建设者的行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