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博士考学士:理性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09:34  红网

  记者从江苏省自学考试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江苏省的自考队伍中出现了3000名研究生。苏州大学一位历史学博士报考了南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今年要考《法学概论》等4门课程。江苏省2004年对该省全年自考生考前学历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1600多名研究生报考专科自考专业。 (4月13日《中国青年报》)

  这种看似“舍本逐末”的高学历者博低文凭的现象,我认为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反映
博士考学士:理性的回归
了高学历者在求学、就业中对自己的重新定位。以及社会对人才使用的逐渐成熟。虽然这才是初见倪端。

  自学考试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分析说,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是高学历者报考自学考试的主要原因。而从考生本身来说,“高考低”原因有二:一是研究生就业后为了进一步适应岗位的需要;二是一些不满现状的高学历人才为跨行业跳槽积攒知识资本。

  在人才高消费的社会浪潮中,为何会出现这种“高考低”的现象?如果出于适应岗位的需要,那岂非说明许多高学历者并不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如果为了“跳槽”的需要,则说明高学历人才资源的社会配置存在偏差,难以达到最优化,这之间存在种种悖论。但恰恰是悖论和矛盾说明,我们的社会在人才消费上正在经历动荡。尽管人才消费“居高不下”,尽管人才资源社会配置存在偏差,但一切都在矛盾中前进着。处于人才高端的人们,对这些动荡做出了“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标本示范。

  应该看到,“高考低”是有一定风险的。对社会来说,“取低去高”意味着教育资源的浪费;对个人来说,有可能对以前学历推翻也造成浪费。高学历考生之所以冒着风险“屈尊低就”,是基于他们对人才消费“价格虚高”的再认识,是他们在“曾经沧海”之后的回首,这种认识造成了他们的理性回归,影响到他们的学习观、就业观。

  人才高消费是现实,人才的消化不良也是现实。可喜的是,社会在激变的过程中由于自身的调整功能产生了“高考低”现象。这是一种“痛定思痛”的反思,是一种现实和另一种现实碰撞的积淀。基于这种现象,我们有理由期待,社会对人才的消费理性将逐渐趋于成熟,人才资源在就业中的理性也将向理性回归。(作者:张瑞东)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点击这里,赚大钱! 疱疹患者的康复圣地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投资千百度特色花坊! ·高血压人要“解放” ·与狼搏斗的医学泰斗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浪漫小店,月赚8万! ·治疗疱疹、还您健康! ·治疗皮肤病的新突破
·老年人用品店隆重招商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快速解救疱疹患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专家专治皮肤顽疾! ·专家专治,外阴白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