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高校招生该不该取消服从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2 10: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和往年相比,在北京参加2005年高考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将不再需要填写"是否服从分配",取而代之的是新的调剂办法:录取高校将在每个批次的顺序志愿录取完成之后公布剩余计划,重新征求考生志愿,即每个批次录取结束后,达到分数线、未被录取的考生可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和相关媒体查询本批次剩余招生计划的信息,填报剩余招生计划的志愿。对此,部分读者就是否应取消本科院校服从志愿问题畅谈自己的看法。

  考到好成绩才是硬道理

  李超凡(高三学生)我已经和爸爸妈妈商量过了,填志愿的时候我只填一个上海东华大学,肯定不会填服从志愿的,因为上海东华大学有一个中日合作班,他们的服装专业很不错的。但是说实话我对高考填志愿了解得不是太多。现在我考虑更多的还是怎么学好文化课,我没有参加“一模”考试,因为当时我正在参加艺术类高考的专业课考试,最近我拿到试卷自己做了一次,感觉题目比较难,虽然艺术类考试需要的文化课分数不是太高,但是我恐怕自己不能上理想的学校。所以我现在的打算就是争取在最后两个月把成绩再上一个台阶,考到好成绩才是硬道理,考到好成绩我就可以在填志愿时有更高的筹码。

  顺应考生需求的一种进步

  诸虹(学生家长)往年一些填写院校服从志愿的考生,由于录取院校和自己心仪的院校差距太大而最终还是放弃入学,有的即使入学也勉强得很。我儿子的一个同学去年就是属于这种情况,小孩子不想去啊,可是家庭条件不好,又没办法再复读了,只有流着眼泪走了。另外服从志愿的填报主观上造成了一些地处偏僻、知名度又小的院校只有录取同意服从志愿的考生,才能够招满名额。所以我认为填写院校服从志愿的做法明显滞后,取消院校服从志愿是顺应考生需求的一种进步。绝大多数考生肯定都是希望取消本科院校服从志愿,而改成二次报名录取。

  服从志愿难以让考生心服

  王甬生(中学教务主任)取消本科院校服从志愿代之以调剂的做法有利于增加高考录取的透明度,大家都知道我们很多时候明显知道有很多好的高校很可能有剩余名额,但是我们无法知道那些学校可能会剩余什么样的名额,拥有什么样分数的考生可以进入。这样就造成了“高考录取信息不对称”,难以让考生心服,因为只有内部人知情,他们就可能会在熟人间对这些剩余名额进行暗箱操作,有的时候还可能造成腐败,客观上污染了社会风气。所以我觉得这个变动是暗合这几年人大代表们一直呼吁要维护教育公平公正的理念的。

  是治标不治本的一种改良

  查鸣(教师)在一定程度上取消本科院校服从志愿是可以制止学生盲目报选院校和专业的,对学生和社会都有积极的作用。但是我认为实际上这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最根本的还是要对高考制度做革命性的变革。在上世纪初的时候,我国有一个大师级人物,叫什么名字我记不清了,当时他考北大时数学是零分,因为他在其他方面有过人之处,北大录取他了。最后他是在北大的熏陶下终于成为一代大师。反观之,我们国家自从实行高考制度以来,还真没有出现过类似这样的大师呐!所以我建议不妨步子再迈大一点,做些根本性的变革。

  取消服从志愿有利招生公平

  高质(某高校招生工作人员)客观地说,高招录取还是比较公平的。是严格按考生志愿顺序由先到后录取的。但是有服从志愿就有可能造成不公平,在同等条件下,往往关系较近的能得到好的、充足的生源。而对于被服从志愿录取的考生则只有“上”和“不上”两种选择,因此从教育公平角度还是应该取消服从志愿。在这里我想提醒考生,如果不想被随意服从,不妨选择补录,有时补录的机会对考生更有利。

  (杨兵姜晓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都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