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高考移民报考资格是否可以简单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05/19 09:54  中国青年报

  海南省教育厅近日下文称,经调查核实,认定340名省外就读考生既在其户口迁出地报名,又在海南省报名参加高考,这种行为不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为严肃招生纪律,维护海南考生的合法权益,省教育厅决定取消这340名考生在海南省的报考资格。(新华社5月17日)

  现在距离高考不到20天时间,这340名被取消在海南报考资格的考生,最后能否在其户口迁出地参加今年的高考,让人担心。教育部《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
通知》规定,“具有报名资格、报考高等学校的所有考生,须在其户口所在地报名”。而这340名考生的户口既已迁入海南,按规定他们便只能在海南报名参加高考,他们在户口迁出地报的名,严格来讲是无效的,不符合教育部的规定。如果户口迁出地的教育部门也像海南省这样清查报考资格,那么这340名考生今年参加高考的希望可能就要破灭,“脚踏两条船”的结果是一条船也没踏上。

  倘若出现这样的结果,是这340名考生活该如此吗?“脚踏两条船”报名参加高考,都是这些考生的错吗?我看不尽然。前几年,海南省为了吸引外地人才和资金,曾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包括给外来人才和投资者的子女迁入户口,提供入学机会等等。后来,为了“维护海南考生的合法权益”,海南省又对“高考移民”实行了封堵政策,允许他们在当地上学,却不允许他们在当地报名参加高考。政策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让一些省外就读生无所适从,很多考生因此报不上名,参加不了高考。正因此,一些省外就读生才不得不吸取“教训”,在户口迁出地和迁入地同时报名,以防万一在海南高考不成,还可在户口迁出地参加高考。

  如前所述,教育部明确规定考生“须在其户口所在地报名”。纵然这340名考生“脚踏两条船”是个错误,也是指他们不该在户口迁出地报名,而不是指他们在户口迁入地(海南省)报名;如果要纠正这个错误,也应该由户口迁出地教育部门取消他们在那里的报考资格,而不应该是户口所在地的海南省这样做。既然这些考生的户口都已经迁来了,就已经是海南的考生了,何谈为了“维护海南省考生的合法权益”而将他们驱赶出去?这些被取消报考资格的考生的合法权益,又由谁来维护?

  实际上,教育部下发的通知中,只是规定“以虚报、隐瞒或伪造、涂改有关材料及其他欺诈手段”取得考试资格的考生,将被取消报考资格。这340名考生“脚踏两条船”是否违反了教育部的规定,是比较模糊的。或者说,两地报名尚属“新鲜事物”,教育部还未就此作出明确规定。既然如此,海南省的教育主管部门,为何不能本着对考生负责、为考生前途着想的态度,给这些考生一次机会,允许他们参加今年的高考?为何不早些给省外就读生吃颗“定心丸”,阻止他们两地报名?即使要取消他们的报考资格,为何不早些取消,以便让这些考生有个缓冲腾挪的余地?在离高考不到20天的时候宣布取消他们的报考资格,这样做于理不通,于情更让人觉得冷酷。

  我们不妨反思一下,考生只能在一个地方参加高考,为何非要多花冤枉钱两地报名,为何这些考生感到心里不踏实,是不是政府的有些工作没有做好,应该为此承担一定的责任?(作者:晏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都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