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子前程 > 正文

五年级学生开数学热线 “小机灵”授业又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1 13:13  新闻晨报

  一位有“数学小院士”之称的五年级学生,大胆地将家里的电话开辟成“热线”电话,不仅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数学问题,而且还帮忙解答同学的成长烦恼。这名现就读于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五年级同学巢书诚现在每天至少要接五六个电话,他还说希望能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同学,希望和所有的同龄人成为好朋友。

  【解题】

  启发,而不是光给答案

  巢书诚是学校公认的数学高手,从小有数学天赋,因此从一年级开始,就有同学打电话到他家请教数学难题。日子长了,打电话来的同学越来越多,巢书诚家的电话号码一传十、十传百,最后连老师也鼓励他开辟热线电话。于是,他家电话成了年级同学遇到数学难题时常会想到的热线。打来电话的除了同班同学外,还有年级里并不熟悉的其他同学。

  由于热线开在家里,因此每天晚上小书诚家的电话就会响个不停,甚至巢书诚常常还没到家电话就来了,妈妈有时候不得不成为接线生。因为电话很多,18时30分到19时30分这段时间,巢家的电话基本都是找书诚的。“天冷的时候,常因为他要接热线,晚饭总是热了冷,冷了再加热,反反复复好几回。”巢妈妈告诉记者。常常一个电话刚挂下另一个电话就来了,因此等他开始做作业时差不多要到晚上9点了。

  通常,对于简单的问题,小书诚10秒钟内就能快速作出回答。但为怕同学偷懒,他却喜欢像个小老师一样喜欢启发他们,让他们自己找答案。“光给答案并不能帮助他们,指导他们思考才更有价值。”

  在巢书诚的帮助下,不少同学数学成绩都提高了。韩怡最近数学已经突破了90分,到现在她已经记不得总共打了多少电话了:“他特别耐心,一点都不嫌麻烦。”

  据悉,巢书诚的数学热线已经给了学校很大的启示,学校目前正打算寻找一批学生用信箱、网上交流的形式延续巢书诚的热线电话精神。丁刚老师说:“我们提倡同学之间的互相帮助,为他们创造交流机会,同时也为巢书诚减轻一些压力。”

  【解忧】

  帮忙解开“成长的烦恼”

  由于生活中爱打抱不平,因此巢书诚常会管人“闲事”。别看书诚人小小的,心却很细。“有时候打来电话的小朋友说话很轻,话里带刺,和平日表现的不太一样,我就会主动问他怎么了。”如果感觉到同学不开心,巢书诚马上会多长一个心眼,既帮人解答难题,又顺便开导同学。

  一次,巢书诚的同学在电话里向他哭诉被同桌欺负,他的同桌不仅挤占他的座位甚至还动手打他,但自己的父母却还认为是他的错。于是,书诚搬出了一大套理论劝同学想开点:“这种事情在我们身上很常见的,完全没有计较的必要,退一步海阔天空。”他说,同学向他倾诉的烦恼很多自己也曾经历过,因此他会拿当初开导自己的办法来开导同学;还有一些事情虽然自己没经历过,但是有时父母也教过他,加上自己和他们是同龄人,因此相对来说,并没有遇到捉襟见肘的情况。

  巢书诚的父母也说,正是因为儿子在接听电话后常常会思考,因此他想得比同龄人多,加上巢书诚又特别喜欢看书,因此日子长了,点滴的感悟也让他俨然成了“成长问题小专家”。而这个“小专家”,也通过“数学热线电话”结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声音·

  家长:支持意在培养情商

  热线开通最初,巢书诚的家人觉得有点烦,害怕耽误他学习,总是催他快点结束。后来,父母发现,热线不仅没有影响他的学习,反而加强了巢书诚的沟通能力。因此,他的父母不但鼓励孩子与人交往,更将热线看成一种情商的培养,是培养孩子沟通能力的好方式。

  巢书诚的妈妈说:“现在的独生子女容易以自我为中心,通过热线可以鼓励儿子多交朋友,更重要的是让他体会到助人的快乐。”

  老师:善于助人的学生很可贵

  巢书诚的老师丁刚认为,巢书诚用儿童化的语言为同学解题,让小朋友更加容易接受。他说,现在有些学生很冷漠,巢书诚能够和那么多学生打成一片相当不容易。丁老师预言,巢书诚的前途肯定会很光明,他乐于助人和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将使他的未来一帆风顺。

  专家:另类热线折射出交流“短路”

  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表示,把自家电话当成公益电话,对一个五年级学生来说并不容易。他的成熟、理性、热心超越了一般孩子。独生子女常常给人娇生惯养、自私自利的印象,这种“另类”的做法很可贵,乐于助人的做法在孩子中也值得提倡。

  与此同时,杨雄也表示,五年级学生自身的价值观、人格都没有成熟,还是被监护的人,这种繁重的社会工作交给孩子太残酷,应该由社会工作者来承担。他并不鼓励所有的孩子都像巢书诚一样开通一条热线电话。

  社会学家章友德教授则指出,这样的电话热线出自孩子的一片好心,也是孩子在缺少同辈群体互动下为与彼此交流获取满足感的一种方式,这样的热线多少有点无奈。他认为,应多提倡同学间面对面的交流,学校应多开展一些与青少年年龄相一致的同学间的活动,家长也应为孩子选择更多种多样的交流方式。(作者:王婧 潘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