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学子前程 > 正文

10万元换取100分 高中“移民”拷问社会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2 15:33  瞭望新闻周刊

  山东、河南的初中毕业生,花10万元到天津、上海读高中,就能获得100分的高考地区差。这个诱惑力是如此之大,“五一”期间天津部分高中面向外省市考生组织考试,赴考者之踊跃堪称百里挑一,形成津门一景。就在各地纷纷出台禁令,拒绝高考移民之时,得到合法授权的高中移民却悄然出现。专家指出,高中移民是当前各地高考录取比例差距较大状况下的一种无奈之举,其实质是花钱购买考试的权利。它对高考的地区性不公平提出了挑战,但同时却又加剧了教育的阶层不平等。高中移民,实际上拷问的是社会公平。

  百里挑一考天津

  今年4月30日到5月2日,天津市耀华中学、天津市实验中学、天津市第十四中学、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宝坻一中等10多所高中,在山西大同,山东滨州、东营,河南三门峡、洛阳、安阳,河北张家口、承德等地,面向外省市应届初中毕业生,组织招生考试。据天津市第十四中学校长陈立鸿介绍,考试竞争非常激烈,十四中在山东东营准备招收8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者800人,名副其实的百里挑一。

  耀华中学准备招收200名外省市学生,报名学生达6000人。

  来自山东德州的刘女士,今年“五一”期间,就陪同女儿到天津,参加耀华中学组织的考试。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女士一个劲地说,人真是太多,都快成“粥”了。考生加上学生家长,估计有一万多人,学校里根本容纳不下,家长们只好站在马路边上,队伍排了几千米,还有警察在维持秩序。第一场考试结束后,家长们都蜂拥过去,黑压压一大片,光找孩子,她就花了半个多小时。耀华中学附近的富蓝特大酒店总台服务人员告诉记者,酒店现在对客人打八折还加送早餐,可在耀华中学考试时,要求住房的客人实在太多了,根本不用打折,普通标准间价格是380元,豪华套房1880元。

  河北唐山的王女士说,耀华中学组织考试时,周边酒店全部客满,根本找不到住的地方。他们一家只好住到较远的一家四星级酒店,价格是760元。

  天津市银建汽车出租公司的张丰可师傅告诉记者,考生家长不仅“抢”酒店,还抢着打车,那两天的生意,别提有多好做。

  10万元换取100分

  因为考生太多而录取的名额有限,山东德州刘女士和河北唐山王女士的孩子都没能考上耀华中学。5月15日两家人再次来到天津,参加14中的第二次招考,“五一”期间的第一次考试中,14中已经招收了100多名外省市学生。尽管只剩下不到10个招生名额,仍然有80多名考生从辽宁、山东、河南和山西等地赶来参加考试。

  来自河南三门峡的周先生夫妇,也是第二次带着女儿来参加考试。“五一”期间女儿报考了天津外语学院附中,却没有考上。周先生说,之所以来二次“赶考”,就是想给孩子多点机会。“现在麻烦,是为了将来不麻烦。”

  周先生给记者算了两笔账:来天津上学,学费每年1.65万元,听说还要涨,再加上住宿费、交通费、通讯费和生活费等,三年高中上完,要花费10万元。2004年河南省文史本科高考录取分数线564分,理工本科533分,而天津分别为472分和434分,两地平均相差近100分。即使考虑到天津是单独命题,但河南省高考录取分数线远高于天津,这是事实。周先生告诉记者,10万元购买100分的差价,相当于一分1000元。听起来觉得很贵,可是孩子如果在河南参加高考后,要想获得一分的优势,那花的可就远不止1000元。

  天津较低的分数线,成为天津高中招收外地考生的招牌。在天津第十四中学、宝坻一中等学校的招生简章上都明确写着:学生入学后,在学习、生活等方面享受天津市普通高中在校生的同等权益,学生毕业后按照天津市学生待遇参加天津市高考和招生录取。享受天津市考生的一切权益,即执行全国各大专院校在津招生的一切政策,有利条件是天津招生高校多,数量大,分数线低。有的学校甚至还将近4年来天津市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并对各地分数线进行对比。

  2004年,天津文史类重点高校录取分数线520分,理工重点分数线495分,同年山东为600分和606分,河南599分和589分,山西574分和571分,河北582分和590分。2004年北京大学天津录取线理科630分,文科634分,山东699分和666分,河南685分和648分,山西676分和630分,河北688分和653分。无须解释,在高考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如此大的分数差距,对考生和家长的诱惑力可想而知。

  采访中一些家长反映,今年高中移民的规模远远大于往年,这与教育腐败有直接关系。去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西安音乐学院高考招生丑闻让社会震惊,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大学,多花了许多冤枉钱。据悉,有的院校要按规定的录取线下降20分,收费少则两三万元,多则七八万元,重点院校可能还会高达10多万元。

  来自山东滨州的陈先生认为,这件事对他就是一个提醒,与其事后补救,搞钱分交易,还不如提前采取措施,以正当手段“逃避”高分。去年,滨州学生来天津上学的不到100人,而今年,滨州有的学校,2/3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都报名参加考试。

  教育资源分布地区间不平衡,也是高中移民的一个重要原因。河南省安阳市孟姣女士的儿子,目前正在天津市第四十三中学读高中一年级。孟女士说,十五六岁的孩子,远隔千里到外地上学,做家长的心,都跟着去了。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在安阳市,好的中学并不多,好的大学来安阳招生的,更是“寥寥”,为了孩子的前途,只好这样做了。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女儿在报考天津外语学院附中时,老师说学校每年有70多个名额向各类外语院校推荐保送生,这么多的名额,在三门峡市想都不敢想。

  公平背后的不公平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敏勤研究员分析,我国现行的统一高考招生制度,尽管具备了形式上的“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但由于录取时采取分省定额、分别划线的办法(各省录取定额不是以考生数量按比例分配,而是按各省高教资源状况,以及优先照顾城市考生为准则),造成了各地考生上大学机会不能均等。去年全国平均高考录取率为51%,而京、津、沪等地的录取率则高出了20多个百分点。高中移民的出现,使考生的“分母”增大,客观上会“稀释”录取率,在一定意义上促进了高考招生的地区平衡。王敏勤说,除了高考招生,我国教育的地区性差异还表现在教育投入和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比如河南省人口是上海市人口的9倍左右,但上海重点示范性高中的数目远多于河南,各类高校特别是重点名牌院校在上海投放的招考指标也远多于河南。而高中移民到上海、天津等城市就读,享受到这些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客观上可以促进人才的培养。需要指出的是,高中移民加大了考生家长的教育成本支出,而这笔费用又落到了谁的手里呢?以天津耀华中学为例,报考学生6000人,按规定每人须缴纳100元报名费,仅此一项便可收入60万元。录取200名外省学生,每年可收取学费至少330万元。

  天津市教委、上海市教委都表示,允许本市示范性高中到外省招生,盘活了现有的教育资源,增强了教育的对外辐射功能,有利于带动周边地区教育水平的提高。

  但河南省安阳市教育局普教科郑科长却认为,天津、上海等地吸引高中移民,是对本地区优质生源的“掠夺”,加剧了教育中的生源不公。

  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刘清华博士认为,促进社会公平,是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方面。促进教育公平,就是要努力缩小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之间受教育的差距,为处境不利人群和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民提供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讲,高中移民可以缩小教育的地区差异,但高中移民却在强化教育的阶层倾向。因为10万元,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讲,根本拿不起,而能支付这笔费用的人,肯定是社会的富裕阶层。在天津市14中组织的第二次考试现场记者发现,有不少富裕家长是开着私家车来的,校园外面停靠着挂有鲁C、冀H等外地牌照的车辆。

  来自河南洛阳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儿子从洛阳飞到北京,然后包了一辆伊兰特从北京到天津,考试结束后,仍然包车去北京,再乘飞机回洛阳。

  林先生透露说,他倾向于让孩子到上海的中学读书,但因为上海的重点高中录取外省学生工作还没有开始,这次先带着儿子到天津开开眼界。当记者说,上海物价高,孩子上学花费可能会增多时,林先生很轻松地表示:不就才多5万元嘛!

  来自山西大同的李先生交谈时告诉记者,他对学校提供的住宿条件不是很满意,6个人一间宿舍,对孩子来说,是有点委曲。

  调查显示,我国教育的阶层差距近年来愈发突出,形成群体性教育差异,中高阶层子女更多集中在优势高校,而农民、工人和下岗失业阶层子女,则更多集中于普通院校和大专院校。

  刘清华说,现实存在的高等教育中的阶层分化,相当程度上是高中教育阶段机会不均等的累积和延续。高中移民,让优势阶层利用地区差异,这种“强强联合”,会加剧社会的阶层划分。一些出身于无钱无权家庭的人,受教育时面临相当不利的环境,受教育机会不公平,随之会造成就业机会不公平,可能引起“贫穷——失去或缺少教育——贫穷或更加贫穷”的恶性循环,弱势阶层无法通过受教育来改变其社会地位,这种分化会通过代际传递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让弱者失去希望,不利于缩小贫富差距,不利于建立和谐公正的社会。

  资料1:高考移民与高中移民

  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高考,都是奔向高考录取分数线较低的地方,学生流出地多为人口众多的内地省份。不同处在于高考移民是西进,从中部省份流向新疆、宁夏、甘肃等地,高中移民是东闯,流入地主要是天津和上海。

  高考移民属个人行为,各地目前相继出台政策予以禁止。高中移民带有一定的合法色彩,天津、上海等地的教育主管部门相继出台政策,允许本地高中招收外省市学生,给高中移民合理的存在理由。

  高考移民多发生在高三阶段,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学生一般以投亲奔友方式参与,考生需要把户口迁移到流入地,成为形式上的当地考生;高中移民则通过正式考试,直接绕开户口政策限制,先办理临时户口,学习并参加高考,高考结束后,再迁移户口。

  资料2:实现教育公平正当时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员杨东平、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李春玲认为,改革开放初期,按照“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和出好人才”的方针,我国采取区别对待的教育政策,有限的教育资源向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倾斜、向传统名校倾斜,1980年设立重点中学制度,1995年推动示范性高中建设工程。

  但从“以人为本”角度讲,不论城乡、东西部、家庭状况,作为公共产品性质的教育资源,应当让所有受教育者分享。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教育资源的扩大,高校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阶段过渡,实现教育公平正当时。教育公平应该作为教育公共政策的价值基础,把优质资源向弱势群体倾斜:

  一是改善基础教育阶段的城乡差距,实行教育资源配置城乡一体化,使城乡居民享受平等的教育待遇;二是改变重点中学制度,改善正在扩大的阶层差距,贯彻基础教育均衡化方针,这是减少高等教育阶段的阶层差距的关键所在;三是改革高考招生录取制度,逐步过渡到大致按照考生人数平均分配各地招生名额。 政府应当成为维护和促进教育公平的社会主体,政府行为的底线,至少是不人为地制造差距和扩大不公平。 (记者:胡梅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