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眼睛向下--金融学博士放弃高薪回家养猪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09: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学生就业问题成为这几年社会广泛关注的现象。客观上,连续数年的高校扩招,毕业生数量是在大幅增加,但是,相对于社会需求,可以肯定地说,大学生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我国目前高校毛入学率还不足20%,那么,大学生就业为什么还会成为问题呢?

  近日媒体关于博士猪倌的报道,让人有所思,有所得。报道说:某大公司投资经理、金融学博士顾建国辞去高薪职位,回乡下老家接管母亲的养猪场,使猪场效益直线上升。据
说他之所以做出这个选择,不单是因为孝心,还因为相信国家支持“三农”的新政策不会变,搞农业也能掘到金。

  博士猪倌给人的启示至少有三点,一是眼睛向下;二是迅速把握国家政策走向;三是敢于任事,勇于创业。

  就业与大学生的心态、期望值密切相关。毋庸讳言,相当多的大学毕业生希望到大城市、大机关、大单位就业,相对轻视中西部地区、农村和城市的基层单位。觉得大城市、大机关、大单位发展机会多,起点高。其实,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方面是,发展的根本在于个人的能力与真本领,基层有更多的机会长才干,添能力,某种意义上说,基层的摸爬滚打更能出真知。

  古人说“咬得菜根,百事可做”,这绝非虚言。古往今来,许多成就一番事业者都有一大过人之处,就是能够及时把握社会新动向和时代的潮流,占得事业发展的先机,从而以实际行动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博士猪倌顾建国对国家“三农”政策的领悟与把握便是很好的“注脚”。这样的事例很多。

  如今,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支持他们自主创业。这是不是时代潮流呢?也许十年之后回头看,许多人把握住了这个机会,成就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即便不是轰轰烈烈,而是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事,有所作为,也是挺充实、高尚的生活。(文:董洪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