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书育人要着眼于全体学生 学生就是大学的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11:28  光明日报

  大学是培养国家高级人才的地方,学生就是学校的“产品”。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新任校长李培根院士在调研时指出 从长远来看,影响学校声誉的是毕业生在社会上的总体表现,而不是经费、课题和PAPER(论文)。此言甚明。

  什么是一流的大学,尽管时下有着不同的解释,但有一条是大家认可的:大学特别是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大师。那么,大师的标准又是什么呢?对此,尽管也会有许多不同的标准,例
如凡大师者都要有足够的课题、数量不少的论文和较为深邃的思想。这些都对,但是还不够。笔者以为,大师也必须是称职的教师,他所培养出来的学生走上社会也是称职的,甚至是一流的。

  大学毕业生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走上社会能否显现出与其他“产品”的不同和优秀,对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社会都有重要意义。一个大学生经过几年的学习,在德智体美方面全面发展,可以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社会作出称职或一流的服务,为自己的发展奠定基础,为家庭带来欣喜和安慰,这是无数家庭和社会所希望的。可以说,每个毕业生都是学校的名片,他们的整体表现都在为自己的学校作生动形象的宣传。因此,学校应当切实注重学生的培养,并把这个目标贯彻到对教师的各种考核要求之中。

  教师的职责首先是教好书。李培根院士说得好,论文不是不重要,但是,凭心而论,人的一生到底能有几篇好论文可留传千古,永垂不朽 而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好学生却是造福于国家民族、子孙后代的百年大计。即使是完成课题或撰写论文,也是要有利于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最终有利于对学生的培养。大学必须以学生为本,这是不容怀疑的。

  人事考核制度要有利于促使教师教好书。这是一个老话题了,但以往每每谈到它,总有一些理由使得“教书育人”被搁置到次要的位置。其实,只要是努力而不是懈怠,只要是集思广益而不是闭门造车,我想,办法总比困难多。学校管理者、学生工作者和广大教师,要时刻关注自己的“产品”,即学生,以此作为学校制定政策和改进工作的基础。

  教书育人要着眼于全体学生。一个学生对于一所大学来说可能只占几万分之一,但是,对他本人来说,对他的家庭来说,却是百分之百。一个学生一旦走上社会,将从不同的方面反映一所学校的形象,自然也反映着教师的形象。当然,即使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大学,也不能保证它的毕业生个个都是杰出人物。但是,我们只有将培养目标定位于每一个同学,才有可能使他们中的大多数学成后能从总体上反映我们学校的良好形象。(文:赵振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搜索送黄金大礼包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新浪--您网上活动中心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