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百万宝马奖励孩子考第一 好成绩岂能靠重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4 20:06  新闻晚报

百万宝马奖励孩子考第一好成绩岂能靠重奖
好成绩岂能靠重奖

  近日,本市某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因期中测试三门学科考了班级第一名,意外收到父亲一份物质奖励———一辆价值107万元的宝马车。教育专家认为,父亲希望孩子学业优良的愿望是好的,但过度的物质刺激不利于孩子成长,反而会让孩子产生错觉。

  父亲重奖刺激粗心儿

  该小学一位校长向记者透露,这个小孩子很聪明,但是因为粗心大意,以前的学科测试不是很理想。为此,父亲激励孩子道:如果你能考一个好成绩,我就奖励你一辆宝马车。期中考试结束后,这位学生的语文、数学、外语测试都拿到了班级第一名。父亲得知后喜出望外,立即以孩子的名义买了一辆价值107万元的宝马车。这辆车专门用于接送孩子上学,其余的时间车都闲置在家里。

  该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家长是从邻省迁到上海的新上海人,从事房地产工作,现已经离异,这位小学生和父亲一起生活。这位父亲工作一直很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于是将孩子转到本市一所寄宿制学校读书,每周日下午送孩子去学校,周五下午接孩子回家。

  学校获悉后积极引导

  该校校长知道这件事情后,立即嘱咐这位学生的班主任,尽管家长奖励宝马是学生的家事,属于隐私,但这种行为可能对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校长要求班主任对这位学生要特别加强教育、引导,不要跟周围的学生进行物质上的攀比。此外,校长还要求周围的人要严守这个隐私,为这位学生的成长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

  物质鼓励应有度

  针对目前很多家长利用物质奖励来刺激孩子读书的现象,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所的乐善耀教授指出,这位父亲鼓励孩子认真学习的初衷是好的,但他可能不知道,物质刺激得久了,孩子就会产生一种错觉,读书就是为了奖励,家里的房子、车子都有了,没有其他需要了,自己也就可以不用再认真读书了。

  其次,钱代替不了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孩子更需要父母的精神鼓励,需要家长对自己的肯定、欣赏、鼓励。现在,很多家长习惯用传统的物质来激励孩子,这一做法有很大的局限性,不仅滋长了孩子的虚荣心,也教孩子学会攀比。乐教授提醒家长们,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两个需求,缺一不可。

  -晚报快评 小心

  □余衡

  一位单亲爸爸,因为儿子考出好成绩,实现承诺,为三年级的儿子买了一辆宝马车。

  爱子心切,言而有信。作为事业有成的父亲,在经济富裕的情况下,给孩子一些物质奖励,本无可厚非。

  可是,一辆宝马奖给三年级的儿子,似乎过于丰厚了一些。孩子物质快乐的尺码已达百万之多,这孩子今后还有数十次重要的考试,如果他继续争气,以后要再让他快乐一回,也就难了。

  这已不是新闻:不少海外大亨,其教子秘方是让孩子从最卑微的工作做起。富可敌国的钢铁大亨,因为孩子勤做家务,其奖励仅是勤杂工的“计件日薪”。

  花钱可以大方,但培养孩子务必小心。 (作者:晚报记者 杨玉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网站-品牌-赚大钱!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拯救中老年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