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势利的学校能培养出具有公民意识的学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2:02  红网

  某中学依据家庭经济状况将家长分为A、B、C三类:住别墅、开奔驰、宝马的是A类,住大套房、开富康的是B类,住小单元房、骑自行车的则是C类。一些从农村考到县城里读中学的农村孩子,学校要开家长会时先把从老远赶来的妈妈堵在车站,硬是让她们到美容院里洗个脸、做个头发才允许到学校。在许多城市的许多地方,都有不少C类家长和C类孩子的故事正在或即将上演。(5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学校给学生家长进行分类,无非是用势利的眼光取人。对学校而言,A类意味着家长权大钱多势大,有极大的可利用价值;B类也意味着家庭殷实,有相当的可利用价值;而C类呢,家庭缺乏实力,恐怕就很难为学校和老师做什么贡献了。而学生们也大约会因家长可利用价值的大小而得到有区别的对待,A类与B类家长的孩子想必就会受到各样的关照,比如被安排个好的座位,被封以班长之类的“要职”等等。家庭显贵的学生受青睐,家庭寒微的学生被冷落,这样的学校,将势利演绎到了极致,与商人、市侩已没什么两样。

  如此明目张胆地给学生家长分类的学校,或者并不多见。但暗地里把学生家长分个三六九等的学校与老师,就普遍得很了,许多学生与家长对此可谓深有体会。这些学校与老师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要充分挖掘学生家长的利用价值,以为小团体或个人谋利。

  也正因为学校的势利,家长也只好去迎合,用尽各种心思千方百计去讨好老师,生怕哪里照顾不周会让孩子因而受委屈。于是乎,双方共同将势利推向深入,而学生难堪地夹于其间。

  学校是培养精神贵族的地方,但学校的势利,却是将自己矮化为精神上的侏儒。如此势利的学校与老师,学生还要在这样的氛围中耳濡目染,受其薰陶,我们又如何期望其能培养出具有现代公民意识的学生呢?学生为何会有父母穿着打扮不好会让自己丢面子的想法?虚荣的心理为何盖过了浓浓的亲情?这难道不是势利的学校所必然会培育出的变异果实吗?

  现代公民意识是体现现代政治秩序和法治观念的民众意识,包括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公德意识等诸多方面,其核心是权利意识和责任意识。作为学校,应该时时刻刻向学生灌输这样的意识,并应通过老师的言行来进行现身说法。但学生因家长权力、财力的不同而受到不同的对待,这是在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吗?平等、公开、公正等不断被破坏,学生又如何能有强烈的权利意识?学校与老师为了小利而无视自己的责任,这又能让学生生出怎样的责任意识?

  学生不可避免会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作为学校,不应消极地屈从于这种影响甚至给社会不良风气推波助澜。学校应该与社会保持冷静的距离,学校应该坚守自己的价值观。只有这样,学校才能赢得应有的尊重。

  但实事求是地说,在学校行政化泛滥的今天,学校俨然“小政府”,缺乏应有的独立性,这大约是很难让学校卓然不群,用其独有的价值观影响社会而不是被社会所同化。

  学校成为势利的地方,无疑是一种悲哀,学校品格的重塑已刻不容缓。  (作者:孙立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什么是商机?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打工不如当老板!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防治肿瘤疾病工程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