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淑女班”回归传统符合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2:06  红网

  日前,来自浙大城市学院各专业的40余位女生,经过自荐、推荐、考核等环节脱颖而出,成为"白领女性塑型班"的首批学员,这个班被大学生们形象地称为"淑女班"。(5月29日《现代金报》) 

  大学女生在学到了专业知识外,为何还要学习如何成为淑女?正如该校传媒学院教师所说,“白领女性塑型班就是专门为适应女大学生个性化培养需要而设置的一种非专业教学
形式,目的是为了培养“秀外慧中、学贯中西、品位高雅、多才多艺”的未来优秀白领职业女性。”“当然,也不排除个别女大学生希望借此使自己在婚姻恋爱方面更有竞争力。”

  在我看来,女人贤淑是永不逊色的时尚,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淑女美德是重要的内容。从我国古代《诗经》中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一脍炙人口的名句中,即可看出淑女是君子的共同追求。而这一传统经过《西厢记》和《红楼梦》的传承,更加发扬光大,不管经历多少朝代的更迭,这一传统始终未能中断。只是经过文革的洗礼,又加之“韩潮”袭击,“我的野蛮女友”被当作时尚,淑女才似乎成为了守旧的代名词。

  但在物质现代化的潮流中,淑女的精神气质和风范,愈显珍贵。淑女气质的内涵绝对不等同于中国传统意义的礼教名词,它是在长期的儒家传统的熏陶下,在中华文化的浸染下,形成的在言谈举止和思维习惯上的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女性魅力。

  况且,淑女是一种世界范围内的时尚潮流,追求秀外慧中等已成世界各国主流社会共同的审美理想。当然,在不同的国家,淑女们的行为意识和思想有着特定的表现形式。但不论身在何处,大凡淑女都珍惜独立的生活空间,珍惜独立思考的过程。淑女选择的是贤德有容的生存方式。她们一方面渴望心灵自由,追求安分与守己;另方面,她们又享受着现代文明;她们既懂得享受生活,但又不铺张奢侈……

  至于婚姻,无论古今,“女人不淑,男人不爱”是至理名言。但人们不无遗憾的看到,当代一些女大学生的婚姻居然成了问题。女人与男人在婚姻上有本质的不同。男人学历越高似乎越有婚姻的本钱。而女人恰恰相反,学历成了她们婚姻的障碍。除了男人不愿女人比自己学历高的一面外,高学历的女人普遍冷漠,矜持,给人的感觉与不像“淑女”也有很大的关系。

  浙大为女大学生举办"淑女班",有助于改变这种状况,让这些天之骄子们在增加书本知识的同时,多学一点社会知识,多一点形体与舞蹈训练,多一点贤淑、温柔与可爱,总之,多增加一点个人魅力。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好事,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还要冷嘲热讽,还要看不惯。

  希望这一训练班能长期开办下去,而且,用成功的事实来扩大它的影响,希望有更多的女大学生能参加进来。如是,对于个人的婚姻幸福,对于社会的稳定都有莫大的好处。愿女大学生都成淑女,都有一个幸福美好的未来。 (作者:徐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什么是商机?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打工不如当老板!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防治肿瘤疾病工程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