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观察:调查显示中国父母企盼孩子保持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2 14: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根据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主要表现为“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和有道德”,近半数的中国居民最期望孩子“家和万事兴”。这说明,中国的父母亲们依然保持着传统的家庭教育观念。

  本次调查结果来自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于日前完成的城市居民生活调查。该调查使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沈阳七个城市的2252名
14岁~60岁的当地居民进行的入户访问。

  老年父母最重稳定年轻父母期望权势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年龄段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有所不同,目前还没有孩子的年轻人比有孩子的中老年人更看重孩子未来是否有权势和名利。而中老年居民则更在乎孩子未来的稳定和安逸。

  调查发现,对老年父母而言,孩子未来生活稳定、安逸最重要,62.8%的老年父母希望子女未来家庭幸福,有12.8%的老年父母希望孩子未来生活安逸。老年父母对这两项的选择率,在受访群体中都是最高的。

  而年轻父母最为看重的,则是子女能够拥有权势和名利,能够拥有很强的社交能力。青年人中分别有39.3%和14.5%的人选择了这两项,而中年群体对这两项的选择率分别为31.2%和11.2%,老年群体对这两项的选择率则只有27.6%和5.9%。

  另外,目前还没有孩子的居民比已经有孩子的居民更看重孩子在未来是否“有权势和名利”,他们对此项的选择率高达40.2%,比已经有孩子的居民高出了近10个百分点。

  研究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没有孩子的人在生活观念上比较自由化,他们习惯按照自己的意愿取向行事,在问及他们对未来孩子的期望时,他们更倾向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作答。另外,在现实中,青年群体大多正处在创业阶段,对名利的追求和对社交能力的重视也是自己当前的追求,这种想法同样影响到了他们对孩子未来的期望。而老年父母经历过了生活的艰辛和工作的磨砺,大多对权势和名利看得比较淡,因此他们比青年群体显得更加理性和实际,更希望自己孩子在未来生活中过得安逸和平稳。

  养儿当家立业养女持家和睦

  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国父母仍然保留了“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的传统观念。在进行“中国居民对儿子和女儿的期望比较”时,受访者希望儿子在未来“事业有成”的为39.2%,占“对儿子的期望值”的第一位;而高达54.6%居民则希望女儿“家庭幸福”。

  研究人员认为,大多数居民对儿子的期望更多地表现在事业和权势的层面,而对女儿的期望则更多的是家庭和睦。这个观念仍然沿袭着我国“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虽然在现代社会里,随着独生子女比例的增多,男女平等的观念越来越盛行,职业女性也越来越为社会所尊重,但根据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中国人仍保持着男性就应该事业有成,女性就应该懂得持家和有道德的传统观念。

  中国居民深受传统思想文化影响的另一表现是,近半数的居民最期望孩子“家和万事兴”。在父母对孩子未来期望的选择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家庭幸福,选择率高达49.6%,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事业有成和有道德,选择率分别为41.7%和38.7%,这在很大程度上也秉承了传统文化中求上进和重道德的思想。位居其后的分别为有权势和名利、受人尊敬和社交能力强,选择率分别为34.3%、31.2%、12.1%。

  专家认为,尽管近年来有不少西方思潮冲击我国,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已经有了更多形式上的演变,但传统思想文化仍然是影响中国居民的主导因素,大多数中国人还是比较认同“家和万事兴”,“男儿当家立业,女儿持家和重道德”这些传统思想和道德观念,并且主张“男主外、女主内”的生活形式。

  但专家也指出,如何使我们的下一代遵从和接受这样一些传统思想,引导和教育孩子传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摆在当今中国父母面前的一道严峻课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