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海南:是对已禁止的“高考移民”开启绿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3 09: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海南:是对已禁止的“高考移民”开启绿灯吗
(海南是对高考移民开启绿灯吗 蔡子君绘)

  5月中旬,取消340名省外就读考生高考报考资格;31日,又决定允许这批考生报考

  6月2日,记者采访了在海南工作的叶先生。他正在急切地等待女儿从湖北飞来。前些天,他的女儿因在海南、湖北“两地报考”而被海南省教育厅取消高考资格,叶先生只好把
孩子送回了湖北。5月31日,刚接到恢复高考资格的通知,他又急忙为女儿订了来海南的机票。他告诉记者:“什么都准备好了,就等孩子来考试……”

  5月中旬,海南省教育厅下文取消340名省外就读考生在海南的高考报考资格;5月31日,又决定允许这340名考生参加高考。这样的反复,在海南、湖北两地学生、家长当中激起强烈反应。此举是否意味着,海南省对“高考移民”开启了绿灯?

  允许报考并非不设门槛:若弄虚作假,一经查出,高考成绩作废

  记者调查了解到,海南允许这340名考生参加高考并非不设门槛,而是予以区别对待。据海南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一些考生的户口已由原籍地转入海南省,只是由于原籍报考电子记录未能及时消除而造成“两地报考”现象,他们符合在海南参加高考的资格,应允许其参考。但省教育厅的决定特别强调,假如考生存在“双重户口”现象,或者虽拥有真实的海南户口,但在档案、学习卡等资料上弄虚作假,一经查出,高考成绩作废。这意味着,通过“违规操作”而“移民”海南的外省考生即便参加了高考,也会面临成绩无效的巨大风险。

  一位原籍湖北的学生家长李先生向记者保证说,自己孩子属于可以放心大胆在海南参加高考的那一类,不存在“双重户口”、弄虚作假等行为。“这些年,海南省为招商引资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承诺给外来投资者的子女迁入户口,提供入学机会,等等。我就是因来海南投资而把户口转进来的。我的孩子户口也在海南,并且已在海南上学两年了。”不过,作为家长,李先生也承认之所以把孩子的户口迁到海南,的确考虑了“两地高考分数线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他还说,“肯定有一部分家长是通过弄虚作假骗取考试资格的。”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有些“高考移民”家长自知理亏,或认为申诉无望,已经携孩子返回原籍参加高考。但6月1日以后,部分家长又开始着手把孩子从外地接入海南。

  省外就读考生家长认为:取消高考资格的同时,也“取消”了申诉权

  那么,海南省有关部门为何会在取消了省外就读考生高考资格之后,又做出允许这些考生报考的决定呢?

  “我们承认两地报考的行为确有不妥,但按国家有关法规,教育部门作出停考、取消考试资格等处罚应该给当事人一个书面通知,而且应该举行听证。”一名原籍湖北的“高考移民”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但海南省教育厅并未给我们任何书面通知,连电话都没有打一个,只是在部门网站上公布了这个消息。很多家长在28日、29日才知道消息,离高考只有几天了!这不是剥夺我们申诉的权利吗?”

  据悉,《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规定,“在作出处罚决定前,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发出告知书,告知当事人作出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和其他权利。当事人在收到告知书后7日内,有权向教育行政部门以书面方式提出陈述、申辩意见以及相应的事实、理由和证据”。

  据了解,200多名被取消高考资格的学生家长主要依据这一条文向有关部门申诉,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有条件允许省外就读考生在海南参加高考处理办法的出台。

  户籍与学籍管理的不协调留下漏洞;而各地录取分数间的差异则提供主观动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海南省2004年出台了有关规定对“高考移民”进行限制,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在海南省报名参加高考,除考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有户籍外,考生本人高中阶段还需有两个学年在海南省内就读。按照这一规定,在高考前突击迁移户口的考生因无法出具真实的学籍证明,只有通过“疏通”迁入地教育部门内部人士造假才可能获得高考资格。

  湖北省一位曾从事过“高考移民”中介业务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高考移民”禁而不止,原因之一在于户籍管理制度与学籍管理制度之间的不协调、不适应:在我国,除了北京等少数地方户口登记门槛很高外,户籍是相对容易流动的,而学籍却原则上不允许流动。但是,户籍流动恰恰又可以带来学籍流动。各地方录取分数之间的差异,又为“高考移民”提供了主观上的动机。

  他还说,现在一些地方办理“高考移民”已“职业化”、规模化了,有“公司”帮助家长代办各种手续。另外,学籍管理系统还没有全国联网,每个省有自己的系统。为避免学生被迁入地教育部门查出后无法参加高考,有些人可以两地报名,保留“双重学籍”。他说:“‘双重学籍’并不少见,但‘双重户口’的现象就很少了。因为户籍系统是联网的,这边迁入了,那边立刻就销掉了。”

  “高考移民”损害着本土考生的利益;2006年或许会成为向海南“高考移民”的最后一年

  海口海秀路某知名中学的几位高三学生告诉记者,“高考移民”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不受欢迎的人群,但具体情况他们没时间关心。

  海口一些中学高三教师也表示出无奈:“早几年,来个把外省生插班高考,一般能上本科院校,提高学校升学率。我们还是比较乐意接受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插班生,要挤占自己教了3年的学生的机会,心里就别扭起来……”

  海口本地考生的家长对此事非常敏感,认为会对本地考生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

  记者先后采访了海南两所重点中学的负责人,但对方均有意回避有关“高考移民”的问题。一位副校长说,海南的基础教育相对薄弱,无论从硬件到软件都无法与其他省份相提并论,“高考移民”不可避免地损害了海南本土考生的利益,让一大批本来有希望进入高校的学生丧失了机会。同时,“高考移民”也为某些人制造了赚钱的机会,社会影响很恶劣。

  在采访过程中,高招办的工作人员特别向记者说明了2004年起海南高中课改的情况。作为全国四个高中课改实验区之一,2007年后,海南省高考的内容将与其它省份不同。有人据此推测,2006年或许会成为外省考生向海南省“高考移民”的最后一年……(文:田豆豆 李小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