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6月7日:“中国最长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7 13:59  红网

  6月6日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键性战役“诺曼底登陆”的纪念日。1944年6月6日曾被称为“最长的一天”。

  6月7日,是中国“最长的一天”。这一天,中国高考。

  这一天,数百万的考生,浩浩荡荡开赴考场,经历一次“生死劫”。十数年的寒窗苦
读就为这一天,未来几十年的路在这里起点,高考是他们的“成年礼”。

  这一天,他们有18条“军规”要遵守:不准迟到1分钟、不准坐错座位、不准带入带出稿纸、不准使用通讯设备、不准……甚至连铅笔也不能乱用。一个小小疏忽,都可能犯下致命错误,以致前功尽弃。

  这一天,他们不能睡得太迟,不能起得太早,睡迟起早,没有精神;不能吃太饱,不能喝得多,因为中途不能离场如厕;不能热着,不能着凉,不能有小病小灾,精神要始终保持高度的兴奋,为此有考生吃违禁药物——兴奋剂,有的女生吃避孕药,错开月经时间,有的考生求神拜佛,求得心灵慰藉。

  这一天,还有N倍于考生的家长、亲人,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把孩子捧在手上怕融了,含在口里怕化了。孩子坐公车怕堵,走路怕迟到;既要关心,又不能给孩子压力;既要补足营养,又不能补过火……

  这一天,学校、监考教师如临大敌,千万不能出乱子;交警要倾巢而出,为考场封路,疏导交通,保证畅通;环境部门要监督噪声,严禁超标;气象部门要及时报告天气状况,为考生、家长作参考;电力部门精神高度集中,确保不断电、停电;公交公司,规定考生优先上车,甚至免费;宾馆做了一切准备……

  为了确保这一天,多少闻所未闻的政策出台:为防代考,河南省教育厅规定,6月7、8日这两天,全省各高二年级和高校学生一律不放假,不准请假;江苏使用金属探测器,在考生进入考场前对禁带物品进行检查,以预防高科技手段作弊;成都为了不与考生争路,上万名公务员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北京规定有“高考通行证”的车辆可以“越权”左转;上海成立由城管队员组成的“绿色护考队”……

  即使你不是考生、家长、教师,也能感受到“最长的一天”的种种紧张气氛,至少你出行自由就要受到高考封路的限制。

  记得20年前,笔者参加高考时,独身前往几十公里的县城参加高考,既不要父母陪同,住不起宾馆,我们数十人睡通铺,也不须政府出面封路、禁噪……如果说比平时的考试严肃的话,那就是多了几个武警不时在试场外巡逻。

  相形之下,今时今日的考场已近刑场,考生犹似囚徒。我不知道,这究竟是一种进步还是退步?恢复高考20多年,是否到了该对高考进行反思的时候?

  高考,本是国民争取平等教育机会之举,可是它同时也制造了新的不公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阶层之间、贫富之间的不公平;制造在大量的腐败机会,从高考的准备、考试、录取、就读……都存在着大量的“黑洞”,把仅有的一点公平噬吞殆尽;当它成为教育的指挥棒,冰冷的分数决定一切时,什么素质教育、快乐教育、人文教育,全成了一句空话;当高考成为“自古华山一条路”,高考成了社会上人才结构失衡的“罪魁祸首”——高素质的中级人才紧缺,年薪数十万招不到一个高级技工;同时,高考还成为考生的噩梦,青春活力、想象力、创新能力、责任感,甚至健康,都被高考这架残酷的机器榨干……

  什么时候,我们也像纪念“诺曼底登陆”一样,把6月7日当作“最长的一天”来纪念,而不是像今天一样。  (作者:练洪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您的健康,从这开始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