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观察:高考考学生也是全面检阅社会文明的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10: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考拉开序幕

  自1977年恢复高考后,中国开始了“知识决定命运”的时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高考愈益成为对教育成果的一次大检验,成为万千考生人生道路上的一次大考验。由此引发的“高考现象”也被赋予了更丰富的时代特色。

  今年,全国高考考生为867万人,创历年之最,恐怕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考。

  高考在考谁?当然是考学生,但同时也是对社会文明进步的全面检阅。高考相关工作无比繁巨。别的不说,单从试卷命题到印刷,从运输到保管,从监考到阅卷,从分数汇总到录取这些环节来看,每一个环节都大意不得,每一个程序都不能出错。任何疏忽和差错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高考,检验着我们的组织管理水平。严防作弊,古往今来都是一个难题。特别是在高技术条件下,作弊与防作弊更是一场较量。这些年,由传统的夹带纸条,到利用手机、电子扫描笔等高科技手段,考试作弊的花样不断翻新。针对种种作弊新动向,国家出台了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有的地方还对高考实行网络安全监控。在一定意义上,高考测试着考生的诚信度,更考验着保密、监考等工作的质量。

  高考,检验着社会公平公正的程度。评分是否客观、公正,是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切的问题。在阅卷过程中,有标准答案的选择题一般由计算机评阅,能做到客观、公正,但作文等主观性非常强的试题,必须由阅卷老师亲自打分。阅卷老师是否合格、阅卷标准是否统一、阅卷态度是否认真、负责,关系到每一个考生的前途和命运。因此,阅卷的过程也在考验着阅卷老师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品质。特别是,在录取环节,曾发生个别招生学校和招生人员暗箱操作、违规招生的事件,这些都警示人们,高考录取工作应该更加透明、更加规范,自觉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高考,检验着相关部门的工作能力。高考的顺利进行,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严格执法和社会各界的周到服务。前不久,小小的2B铅笔牵动了无数考生和家长的心。填写机读卡的2B铅笔成为一些不法商人的牟利工具,工商等部门及时查处了伪劣2B铅笔。与此同时,公安部门集中打击高考诈骗活动,侦破了28起“高考诈骗”案件。为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一些城市的交通部门对考点周边实行了临时交通管制,气象部门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城管和环保部门认真查处建筑噪声,维护考点周围的环境秩序,这些细致、周到的管理措施,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也体现了管理的人文精神。

  高水平的管理,周到的服务,公正的环境,这些都是构建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内容,也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切实之举。从这个意义上说,高考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经济秩序、法制环境、社会公德;高考是一场特殊的考试,检验着我们的管理水准和管理能力,也叩问着教育工作者和商家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良知。

  愿考生考出好成绩,愿社会各方面也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唐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您的健康,从这开始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