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第三只眼看高考:全社会“让道”高考值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0:12  金羊网-新快报

  考场封路、周边500米内不得有噪音施工、公交车站调走……为了使考生们安静应考,年年高考都“大阵仗”,一些家长还会亲自动手拦车。但是,普通市民们对此也有怨言:“为了一群人影响整个社会的运作,有必要吗?”我国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已有28年,这个大小伙子还需要全社会为他让道吗?

  找不到公交站上班迟到

  因为怕干扰考生,今年部分公交站点进行了调整,一些站点甚至被临时取消了,这让一些市民措手不及。家住应元路的陈小姐7日当天就吃了亏:“我按往常一样8时半在应元路的纪念堂站等车,谁知道半个多小时了还没见着一班公交车。后来问交警才知道,这里的站点被取消了。害得我走到东风路上才能坐上车,结果迟到了半小时。”

  骑摩托车上班的吴先生也受到了高考封路之苦。他必经的起义路接近华侨中学的路段被封了两条车道,一方面造成塞车,另一方面摩托车必须熄火推行。“上百米的路,车又沉,我推了十几分钟。加上塞车,那天上班迟到了近40分钟!”

  封路令商家生意减半

  “惨呀!白天基本都没有生意了!”天河中学对面的兰州拉面馆,高考这几天就少了一半的生意,营业额从平时的1000多元下跌到四五百元。旁边的“烧鹅仔”快餐店也少了三分之一的客流。店主对记者说,每年都这样。

  七中附近的一家餐饮店同样也受了影响。“高考第一天,送菜的人不知道要封路,结果给拦在外面,本来早上9时要送到的鲜菜一直到11时多才能送来。让我们的午市大受影响。”

  寺贝通津路边的一家住户正在装修,但被城管人员制止,被迫停工5天。

  赞成

  关乎前途可以理解

  对于这种“一切为高考让路”的做法,不少市民表示理解。“一生人考一次,我们忍受几天无所谓。”二中门外一位推着摩托车行进的男士说。

  一位绕路的车主也表示,将心比心,如果自己的孩子参加高考,也会希望排除一切干扰,所以自己麻烦些也可以理解。

  反对

  为个别人影响社会运作没必要

  但是,大部分市民对这种做法表示异议。一位推着摩托车经过考场的居民郑先生也对高考的“大阵仗”表示质疑:“我们那时候哪有这样的,现在有些做法简直多余,不可理喻。”郑先生说,他是1983年考上大学的,那个时候竞争激烈多了,十个才录取一个,也没有这么多保护措施。“考试该怎样就怎样,真正投入考试肯定是全神贯注,哪里听到那么多声音。”

  一位高校教师更称,高考只是人生的众多考验的其中一个,考生应该在此学会适合环境,而不是让大环境适合自己。“比如以后去谈一宗大生意,难道还会要求在隔音房里进行?”

  律师吴先生则认为,考生个人利益应该服务社会整体利益,因为一个考试而影响社会运作理论上是不应该的。他认为,有关部门应重新进行考虑。

  考生建议:用耳机考听力 省考试中心:暂无可能

  对于这种争议,考生们的态度相对平和。“其实考场里并不吵。而且我们平时上课、考试也会听到车来车往,没什么影响。”七中考场外一位姓徐的考生对记者说,“但是,在考英语听力时,确实应该尽量保持安静,否则一个单词听不清就会影响成绩。”他建议,在英语听力期间应该采用耳机,这样既可保证听力质量又可不影响社会。

  但是,广东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答复:“高考有21个考区,由于各地条件不同所以播出外语听力的方法难以统一。”他认为,教育等部门为高考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考生的利益,希望全社会都能予以理解。

  另外,也有考生建议,在考前应对考场周边地段进行噪声测评,如果不超标,就不必封路,弹性处理。(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琳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宋荻 陈晶晶 张琳 见习记者 吴璇 实习生 钟雯嘉 麦淑贤 芦文娟 陈小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您的健康,从这开始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