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观察:高考班车何时能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2:11  北京晨报

  每个考点周边等候的无数家长成为今年北京高考一道标志性的风景线。不少考生家长希望借助晨报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应在高考期间开通“高考班车”,尽量减少人力和物力的浪费。

  ●现象:700考生 2000家长 400辆车

  6月7日8时,东直门中学考点。随着近700考生陆续走进考场,校门口的警戒线外聚集了2000多名送考的家长,考点东边和北边的路旁密密匝匝地停了大约400辆私家车。

  类似的场景在北京140多个考点屡见不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约70%送考的家长都是请假过来的。除了牵挂在考场奋战的孩子,他们更担心考生能否准时安全到达考点。

  高考期间,家住通州的梁女士一大早就和女儿从家里出发,打车15分钟赶到四惠,然后换乘地铁,花30分钟抵达东直门站,步行5分钟赶到东直门中学考点。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由于不少考点周边停车条件差,私家车多,造成考场周边拥堵,大量考生无法迅速赶到考场。

  ●对策:期待政府开通“高考班车”

  “如果有关部门开出'高考班车',不少问题就能得到解决。”考生家长梁女士表示。

  所谓“高考班车”就是由政府有关部门出面组织,根据各区考点分布状况,设计高考送考路线和候车站点。班车费用可由市区两级政府和考生家庭共同承担。高考班车贴有明显标志,在路上行驶享有优先权。

  家住潘家园的一位考生家长说,开通高考班车,不仅能给家长、也能给国家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位家长粗算了一笔账:担心二环拥堵,他没敢开车接送孩子,把孩子安置在考点附近的宾馆,两天196元,加上用餐,一共得花300多元。如果有高考班车,这笔钱就省下来。另外,一辆大车一般能装四五十人,相当于20辆送考私家车的容量,不仅减少污染,也能节省警力。

  “如果明年高考时,政府能组织开通保证考生及时往返考点的高考班车,就不会有这么多家长请假等孩子了。”一位考生家长表示。(记者:罗德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