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成败并非只在此一举 过重高考精神压力宜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2:18  人民网-华东新闻

  ●同样是考试,高考属于“寻求出路”,而其他考试属于“选择出路”。在“选择出路”的时候,人们似乎心里有“底”:出路总会有的,只是或早或晚或好或差。而“寻求出路”就不同了,所谓成败在此一举,岂能不紧张!

  ●说每年高考对考生就是一场命运的决战,并不过分。这样紧张的高考气氛,给孩子带来的精神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过重的精神压力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紧张气氛有时或多
或少是人为制造出来的,比如“高考气氛”。

  尽管每年都有几百万学生参加高考,可是高校录取率也在逐年增加,有些地方甚至达到百分之七八十。虽然录取比例如此高,但全国高考竞争的紧张气氛,远远超过几十人甚至几百人才录取一个的公务员录用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以及留学外语考试等等。

  紧张的气氛并不真实反映竞争的激烈程度,原因在于两种考试的差异。比如,结果差异。招聘考试竞争同就业密切相关,高考属于“寻求出路”,而其他考试属于“选择出路”。在“选择出路”的时候,人们似乎心里有“底”:出路总会有的,只是或早或晚或好或差。而“寻求出路”就不同了,所谓成败在此一举,岂能不紧张!

  又如,舆论环境差异。其他的考试,考生有很大的“自主权”,考与不考,考得好不好,过问的人比高考的少得多。高考就不同了,学校希望升学率高,家庭希望子女进入名牌大学,社会对考中与落榜态度反差甚大,有成龙成虫之说。这些压力最后集于考生一点。有些孩子怕是未进考场就已经透不气来了,所以才要大喊大叫地“放松”。

  再如,考试方式差异。其他考试,只要符合一定条件,可以一考再考。高考则苛严许多,高中一毕业就参加高考叫应届,第二年就是复读了。复读通常也就一回而已,再读下去,周围的人就该给颜色看了。

  如此种种,说每年高考就是一场命运的决战,并不过分。这样紧张的高考气氛,给孩子带来的精神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人是要有一定压力的,这能促进积极上进、奋发拼搏。但是,过犹不及,过重的精神压力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过分紧张的高考气氛应予舒缓。

  高考是相对公平的选拔人才的方式,所以在一定时期内还会这样考下去。然而,对高考的安排却是可以改进的。过去,每年都是7月份开考,后来大家觉得天气太热,要求提前到6月上旬,不是也就改过来了吗?当然,高考涉及面广,考生人数多,在过去完全手工操作的情况下,考试方式上哪怕是一点小小的变更也非同小可。现在不同了,采用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就有了更为科学合理地安排考试的条件。比如,能不能变一年一考为一年多考?现在,已经有了一年两考的做法,只是大家还不习惯,社会上似乎也没有把“春考”等同于“秋考”。其实,有些教育发达的国家差不多每两个月就组织一次大学入学考试,考生可以多次参加考试,直到考出自己满意的结果。还有,考生的分数能不能有保留有效期?要是今年考试分数不低,只是因为志愿填报“撞了车”没能被录取,是不是可以第二年招生录取时再用一次?此外,大学录取新生的方式能不能有些弹性,以满足一年多考的需要?

  舒缓“高考气氛”,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创造一种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同时也有利于学校、家庭更加理性地面对高考,有利于社会舆论更为科学地对待高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