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粤北山区陪读现象:期盼真知改变命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10: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粤北山区陪读现象:期盼真知改变命运(组图)
独自一人在外求学,12岁的小玉兰确实还不知道怎么打理生活。

粤北山区陪读现象:期盼真知改变命运(组图)
乡村“陪读”大家庭:赵秋莲一人负责照顾四个孩子的生活。

粤北山区陪读现象:期盼真知改变命运(组图)
孩子上课,“陪读”老人在课室外观望。

  文/图 记者 曹菁 通讯员 黄宅裕、谭江波

  说起“陪读”,城市人脑海会出现家长为实现孩子走进高校或艺术殿堂之梦,不惜血本租宾馆,请保姆、聘家教营造舒适学习环境的情形。

  而在粤北山区,因为交通不畅和教育资源的短缺,一种与城市生活迥然不同的“陪读”现象展现着艰苦环境下人们对知识改变命运的渴求:没有电视机,没有营养品,居住最简陋的民房,孩子们在亲戚的照顾下,仍然坚强而刻苦地学习。

  孤身求学的“小玉兰”

  来自梅树冲的赵玉兰在中心小学读五年级,她是众多异地求学的学生当中比较特殊的一个:她无家人陪读,几乎是一个人在生活。

  赵玉兰住的房子是一房一厅的小隔间,客厅是“厨房”,建有一个土灶,灶边堆放着干柴。房间里一片凌乱,堆放着方便面、米袋、衣服和众多杂物。

  小玉兰说,平时光吃方便面,偶尔煮些米饭,也只煮些腊肉、拿点剁椒下饭。玉兰两次随记者去到同村人的出租屋,第一时间便斟了茶水猛喝起来,发觉记者注意她时,她有些羞涩,说自己渴极了。小玉兰平时极少烧开水,除在冬天烧水洗澡时顺带烧点开水,到了夏天,则基本不再烧了。

  下午6时,许多人家已准备做晚饭了,小玉兰把出租屋的房门随意掩上,便下了楼梯,走出粮所大门。洛阳街上人渐稀少,小玉兰瘦小的背影在暮色里显得有些单薄。

  资料短缺 撤并弱校让他们求学异乡

  瑶安瑶族乡原有56个自然村、12个村委会,共有33个教学点,师资力量150多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民办教师。

  1998年开始,瑶安瑶族乡开始整合教育资源,逐渐撤掉一批不合格的民办教师,而33个教学点也合并成了8个,教师人数降为70余人。

  天光山、梅树冲、老虎冲等村小学因地处偏远山区,教育资源单薄,不可避免成为撤并的对象,而许多如赵雪梅那样的山区学生只能离开父母,离开家乡,异地求学。虽然有诸多不便,然而,他们的学习条件、师资配置却有了强有力的保证。

  “陪读”大家庭 四人蜗居八平方米小隔间

  6月里下了几场大雨,连州市瑶安瑶族乡中心小学旁边的河水涨了不少。河岸上,有一排砖瓦平房,里面住着一些租房求学的农村子弟。

  赵秋莲,一人带着四个孩子,侄子赵建辉、侄女赵雪梅、女儿唐敏,都在中心小学念书,赵秋莲还带着一个未到上学年龄的儿子。他们在中心小学附近租了一间小小的平房居住。

  赵雪梅家在天光山,离瑶安乡政府所在地的洛阳有二三十公里的山路,回家需要等到洛阳的圩日,才能搭到回天光山的车,还要花费10元的车费。

  赵雪梅在中心小学读五年级,在她要上三年级时,就从天光山的村小学转到了中心小学,往后,赵雪梅就同哥哥赵建辉一起住进了中心小学附近的出租屋里,开始了异地求学的生活。再往后,赵雪梅的表妹、姑姑的女儿唐敏也从20公里外的老虎冲的村小学转来中心小学,同他们住在一起。

  赵雪梅兄妹几个住的出租屋一年租金500元,只有房、厅两个小隔间,面积十几平方米。里间堆满了衣服和杂物,摆了两张木板床,床前有一张小桌、几个矮凳。平时,赵雪梅兄妹和爷爷等4人就挤在这个八平方米大小的小隔间。

  “陪读”老人 只管洗衣做饭无力兼管学业

  洛阳街的粮食大院里有不少废弃的旧房子,成为异地求学的学生们租赁的对象。

  粮食大院一角,一间简陋的房子里,十几位老人围坐一团,打“骨牌”、“纸牌”。何龙凤老人向记者介绍,这些老人都是来自瑶安瑶族乡各山区陪同孙子异地求学的,周末放假,他们的孙儿都跑到外面去玩了,老人们就打打牌,打发时光。

  何龙凤老人来自天光山,同丈夫一起照顾着5个孙儿,5个孙儿分别在中心小学读学前班、二、三、四、五年级。她说,自己的几个儿子或在家务农或外出打工,无暇照顾孩子,每月各自凑了孩子的生活费,由老人支配,其他有孩子异地求学的家庭情况大致相似。

  老人只能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对于孩子们的学习,老人们就无力管束了。他们大都表示,自己的责任其实就是洗衣、做饭。

  中心小学的校长赵振海说,这些异地求学的学生在学习、纪律方面并未松懈,有些学生反而因为来到师资力量相对较强的中心小学,成绩有所提高。在中心小学就读的异地求学的孩子大约超过50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