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2005全球华人广告教育论坛圆满闭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4 23:52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副校长林久祥致辞

  为期两天的2005全球华人广告教育论坛6月12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圆满闭幕。论坛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发起,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时报广告金犊奖组委会以及天津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本届论坛以“中国广告业发展趋势与中国广告教育问题”为主题,着重探讨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在中国广告业全面对外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全球以及中国广告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前景,探索广告教育如何应对产业的发展变化,走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独特广告教育之路。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主任陈刚教授

  2005全球华人广告教育论坛得到了来自广告业界,高校广告教育界以及媒体等多方面的支持,汇集了华人广告界的精英和广告研究的顶级学者,有近百名广告业内和媒体的资深人士以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韩国、新加坡等地80余所高校广告教育界有影响力的学者参加论坛。11日上午9时,论坛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系主任陈刚教授的主持中拉开帷幕。北京大学林久祥副校长、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屈建民司长、台湾《中国时报》胡鸿仁执行长、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教授等专程前来祝贺论坛召开。在两天的会议中,代表们围绕“中国广告业发展趋势”和“广告教育”两个主题,畅所欲言,发表了卓有见地的看法。

  2005年是中国广告业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之年。从世界范围内看,全球广告市场回升,持续增长;从中国广告业内部看,2005年末广告业向外资全面开放,跨国广告公司大规模进入,业界格局更加复杂,整个产业面临结构性洗牌,中国广告业将会经历一场新的高层次的国际性竞争的变革。围绕着“中国广告业的发展趋势”这一问题,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司长屈建民提纲挈领地指出人才竞争是广告业发展的根本,应该大力促进中国广告人才培养机制的逐步完善;来自广告业界的资深广告人士盛世长城广告公司总经理查尔斯,BBDO亚太区的CEO苏雄,台湾《广告》杂志社长、滚石唱片董事长段宗沂则结合自身丰富的广告实战经历感受,运用大量广告实例,从各自角度探讨了全球以及中国广告产业发展态势、预测了广告产业的发展走向,以及广告产业与其他产业不断融会贯通的发展机会点和挑战。


天津日报广告部主任邓效峰演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是中国报业市场的一匹黑马,通过理念创新,在经营上不断创造佳绩,2003年进入了中国报业广告经营前10强,天津日报报业集团现象已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北京大学硕士生导师,著名整合营销传播专家刘国基教授以及《天津日报》广告部主任邓效峰以《天津日报》为例,分别讲述了中国报纸广告营销的发展模式和报业经营的成功经验。来自台湾的消费者行销专家蔡鸿贤对北京、上海、广州和台北四城市消费者形态的差异进行了分析,并阐释了中国市场消费者形态的变迁;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在关于中国媒介与广告业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媒介的急剧变化既为广告业带来了机会,也同时是一种挑战。广告集团化是全球广告业竞争的主流,北京大学广告学系主任陈刚分析了中国广告业中以强势媒介为主体构筑广告集团的可能性,并介绍了在这个背景下跨国广告公司和本土广告公司的新的走势。

  广告业是知识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的高新技术产业,人才是广告业发展的根本,高层次的广告人才竞争的关键是广告教育。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广告教育已逐渐形成比较健全的广告教育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国广告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但是,我国广告教育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适应行业需要,改革广告教育模式,提高广告教学质量,仍然是一项迫在眉睫的艰巨任务。中国的高等院校作为培育广告人才的主要摇篮,应该怎样培养广告人才?培养怎样的广告人才?来自海内外的广告教育界人士在论坛上阐述了自己的看法。龚友诚先生曾经获得两次嘎纳广告金奖,是华人广告界的杰出代表,最近他对广告教育情有独钟,一直在北大广告系主讲广告创意与策略课程。在论坛中龚友诚就广告人才思维的培养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北京大学广告系硕士生导师、合力阳光广告有限公司执行创意总监沈虹结合在北大广告学系教学的体会,阐述了对广告业内人士如何融合到大学的教育体制中,不断提升教学效果的看法。清华大学设计系主任马泉关注到目前中国广告教育的困境,提出教师缺乏实践经验,教材缺乏效果,广告公司不愿承担培养广告学生的责任,是目前广告教育的主要问题。他与到会者分享了清华大学广告教育的目标和教学的尝试及经验;台湾政治大学梁开明教授指出广告创意的核心价值在于理解voice of target audience,对创意训练如何在教育中得到体现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台湾南荣大学董事长沈达吉作了主题为《台湾广告业与广告教育——专业广告人的培育与认证》的讲演,对台湾专业广告人的培养机制作了详尽的介绍;特邀嘉宾韩国整合营销协会会长、东国大学广告学教授金日哲介绍了韩国广告教育的发展现状,并重点探讨了整合营销传播背景下广告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应对策略;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高校广告教育界的老师们也纷纷就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所感所想同与会代表们分享,会场气氛非常热烈。

  本次研讨会是在广告业面临结构性洗牌、中国广告产业不断突破创新升级的宏观背景下召开的,顺应了中国广告产业不断与世界广告业最前沿接轨的发展态势。论坛在广告业界人士与广告教育界专家学者之间、在广告产业与其它相关产业人士之间搭建了对话沟通的平台,集中探讨了中国的广告教育的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具有指导意义的解决办法。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全球华人广告界的人士,是一次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的论坛,为中国广告教育界的学者们提供了一次了解世界广告发展态势、相互交流沟通的良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行,是中国广告界的一件盛事,也必将成为中国广告教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举办者透露,在成功举办2004年全球华人广告教育论坛的基础上,从本届论坛开始,将在北大定期定址召开全球华人广告教育论坛,着重探讨关乎中国广告业改革与国际广告发展大局的国内外广告热点问题。论坛将设主题演讲、小组讨论等形式,邀请世界知名广告公司的专家以及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就专业问题进行高层次的交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