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为什么破格录取最小高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4:27  红网

  年仅10岁的辽宁盘锦考生张炘炀,自从一参加高考就引起媒体的极大兴趣。而高考刚一结束,随即曝出小炘炀高考估分达到了490分,已经远远高于被估计的辽宁省二本分数线(450分)的消息,这无疑又是给本已炙手可热的小炘炀再添了一把让人关注的素材和佐料。

  而又据6月14日《辽沈晚报》报道,小炘炀的父亲张会祥介绍,这几天天津的南开大学和北京的北方工业大学两所学校已和他取得了联系,并且表示愿意破格录取小炘炀,目前学
校有关方面正就此事进行专门研究。“如果这两所学校去不了,那么在后天填报志愿时,我们第一志愿会选择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属于二本),因为该学校事先已和我们联系过,并且答应为我们安排好住宿及提供一些便利。”

  当大多数小伙伴依旧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刻,年方10岁的小炘炀就已经走进了高考考场,和那些高三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同接受高考严酷的检验。如果估分不出现较大偏差的话,490分的成绩足以证明他确实具有一些学习上的天分。不过,对于张会祥所介绍的一些高校主动和他联系,欲破格录取小炘炀的做法,笔者以为这些高校实在是过于草率和仓促了。

  固然,小炘炀有着大多数同龄人难以达到和企及的学习能力,这点已经在其考试所估的成绩中得到了显现,并将有可能在不久后公布的成绩中得到进一步证明。但是,学习能力的不同寻常,却并不代他其就一定能够符合大学破格录取的标准。作为掌握着稀缺教育资源的高校,对于破格录取这件事关其他考生利益和招生公平的大事,理当经过一番综合的论证分析后,再作出审慎的选择,而不是匆匆忙忙就向小炘炀抛出“橄榄枝”,热情地张开双臂,欢迎他的到来。这样做只能让人看出学校破格录取的随意性和教育者的浮躁。

  同时,高校积极表态破格录取还有可能对社会上形成一种不良的价值误导。在目前社会上,有一种颇为让人担忧的“神童热”在蛊惑着家长,使得他们情不自禁地投入其中,欣欣然为自己孩子的前途进行早早地规划设计。这其实已经背离了教育的基本理念,因为所谓“神童”的培养,并非单纯地依靠投入金钱和精力就能轻易实现的,它需要太多的机缘巧合,需要在逐步教育中加以正确地引导,而非简单地拔苗助长就能实现得了的。如果此时,一些高校要积极破格录取小炘炀,那么无疑会让很多家长看到了今后自身培养教育孩子的方向,从而盲目地走上一条“制造神童”的道路。而这将影响孩子的正常、健康成长,让他们为父母所做的错误选择埋单。这样的代价也委实太大了。

  因此,对于学校急急表态的做法,笔者以为这其中充斥的更多的是学校的功利思想,即希望通过招录全国最小高考考生的方式,来达到宣传学校的目的。于是,在自身利益动机的推动下,高校也就很自然地成了“儿童大学生”出笼的推波助澜者,而这只能引发社会上更大的不良教育思潮。所以,在这些不利影响面前,笔者以为,看中小炘炀之“小”的高校还是悠着点好,这也是高校对于世俗应该保持距离的基本要求。 (作者:王纪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