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校园捉鬼”后的待解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4:34  红网

  海南省屯昌县南吕镇中学校长在老婆摔伤后,感觉有鬼,他竟找了一帮神汉在学校操场内搭起大型道场,大做捉鬼法事,从此吓得许多女生不敢单独在学校走夜路。(6月14日 《海南特区报》)

  气派的道场,十多名张牙舞爪的神汉,“呜里哇拉”的怪叫,漫天飞舞的纸钱屑,这样的捉鬼场面,恐怕很多成年人都未曾见识过。但它却活灵活现地置身于校园中,并且就在
校园核心地带的一块“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大石碑前上演,的确是莫大的讽刺。百年大计竟“让步”于烟熏火燎的捉鬼法术,而教育为本也被校长满脑子的鬼神巫术挤兑到了一边,看来,校长夫人的玉体的确金贵,至少,在校长同志的眼里,其分量是远超百年教育大计的。

  也活该小鬼们命犯煞星,冲撞谁不好,偏偏开罪了大权在握的一校之长。孰不知,在校园这方地盘内,校长便是名副其实的一哥,他既能给学生设定游戏规则,同样能给游走在暗处的小鬼们上上课。什么师德、师尊、文明教育理念、校园风气,皆可不置不顾。

  校长的鬼神之念来得快,神汉们的捉鬼表演去得也快,可留下的待解之题却成了一堆谜团。据法力无边的神汉们称,他们此行收获不小,一共发现了11只鬼,已经杀了9只,尚有2只“在逃”。就是这两只在逃小鬼,扰得整个学校不得安宁。小孩在上学前,家长会叮嘱:小心学校的那2只鬼啊!下了晚自习,同学们会相互转告:小心咱们学校那2只鬼啊!学校附近的住户也常常交头接耳,议论纷纷:别去南吕中学了,里面还跑着2只鬼呢!于是,一些胆小的女生都不敢单独在学校走夜路,学校上晚自习的质量也受到了影响。

  也难怪,在学生和家长眼里,校长不仅是领导,更是知识、学问、智慧的象征,他说有鬼那多半不会假,连校长都大张旗鼓、认真看待,学生、家长们能掉以轻心吗?现实的问题是,对那两只在逃的小鬼该怎么办?总不能让它们长期纠缠孩子们柔弱的心吧?除鬼务尽,按照校长的“工作”思路,是不是还要来个二次手术,让校园之鬼彻底销声匿迹,让孩子、家长们得到心灵安慰,当然,也能保证夫人从此不再摔跤。

  第二个疑问是,请神汉们的驱鬼费用是由谁支付的?规模恁大,而且一举“斩杀”了七只小鬼,神汉们的技艺可谓不负校长所望,按常理,如此场面如此“水平”如此卖力工作后的酬劳支付应不是小数,这笔费用是校长自掏腰包还是挂在了学校的财务支出账单上,如果是由学校埋单,又是以何种名义开支的,总不会直截了当注明“校园驱鬼费”吧?最后一个问题是,南吕镇中学到底是育人之地还是宣扬迷信之所?如果确定其是宣扬科学、传授知识的教育基地,那么让这么一位满脑子鬼神杂念的迷信人士来充当领导是否合适?若任由其鬼神思想主导,美好、纯净的校园会不会沉渣泛起、乌烟瘴气、不伦不类?  (作者:陈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